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衰能够治好吗?心衰患者的护心守则

2017-12-20 11:13:4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在老年朋友中是多发的,此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大家要严肃对待,生活中也要积极预防,冠心病是诱发心衰的主要敌人,所以首先要对冠心病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该用药用药,该搭桥搭桥,该换支架换支架,给心衰搭起一道屏障。俗话说“三分病,七分养”,对心力衰竭患者来说,带病延年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在此,合理、细致的保养非常重要。患者只有严格遵循治疗计划,生活起居“护心”有加,才能减少心衰发作和因心衰住院的次数,甚至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和享受正常的生活。

有很多药物对心衰都非常有效的,有的能缓解心衰症状,有些能改善心衰的远期后果,特别是三类药对心衰的长期治疗非常有效,一是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与达利全);二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三是利尿剂安体舒通。除了药物,还有很多其他方法,只不过很多也都在探索阶段,如起搏器治疗、还有针对缺血性心脏病的心肌细胞移植,欧美一些国家的研究表明结果不错,再有就是心脏外科治疗的左心室辅助泵,当然最后一步就是“换心脏”(心脏移植)。

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包括以下几方面:

去除基本病因和诱因

心力衰竭的病因治疗在心力衰竭的预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若对引起心力衰竭的原发病能积极采取治疗措施,则可明显的改善预后。

对心力衰竭诱发因素的治疗。主要是积极控制或去除心内外感染病灶,纠正心律失常、电解质紊乱,避免过度劳累、情绪激动等。

减轻心脏负荷; 注意休息;适当使用镇静剂;控制饮食:包括进餐的种类、数量、次数、热量的控制、钠盐的限制等; 合理使用利尿剂; 合理使用血管扩张剂增加心脏收缩力,改善心功能。

心衰患者应该遵循的一些“护心”守则:

饮食调理 饮食保健是心衰治疗的一个重要环节。通常食物应选择宣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如牛奶、瘦肉、谈水鱼等。避免饮用刺激性的饮料,如浓茶、咖啡、汽水等,同时戒烟戒酒。钠盐的摄入星每日不超过2克,可以多做一些糖醋和醋溜口味的菜肴,注意避免隐性高盐食品,如皮蛋、酱菜、腌肉等。进食不宜过饱,宜少食多餐,尤其晚餐量要少,以免加重心脏的负担。

劳逸结台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坚持每日午休1小时左右。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活动,一方面可避免形成褥疮和静脉血栓,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心功能的储备力,增强抗病能力,减少感染,因为感染是诱发心衰的主要病因之一。在运动时。患者应掌握一个“度”,以活动时不感到疲乏、活动时最高心率每分钟不超过 120次为度。如心功能i级的患者,可以慢跑、打太极拳、做操。心功能ii~iii级的患者。可以到室外平地散步,走走歇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

自身监测 心衰患者平时应注意观察自己脉搏、血压、面色。尿量、体重的变化。最好每天在同一时间称体重,每次可安排在排尿后,穿类似重量的衣服,以减少相对误差。夜晚睡觉前应观察踝部是否肿胀,夜间睡眠时是否有被憋醒感。注意每天的尿量,最好用容器收集一天的尿量。当出现心慌、咳嗽、呼吸困难、难以平卧、浮肿、恶心、呕吐、尿量减少、一天之内体重增加1000克以上,说明心衰病情加重。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定期随访 心衰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病情稳定时,每隔2~ 3周必须到心血管专科或专家门诊随访。最好固定一个医生,以便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用药,并定期指导患者做超声心动图、心电图等检查,以及时了解病情进展情况,如心脏是否进行性扩大,泵血功能是否进行性减退等。

坚待服药 心衰患者即使病情有所好转,未经医生许可,不能自行停药或减少服药剂量。病情加重时,也不能自己随便增加药物剂星。心衰患者经常服用的地高辛、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如卡维地洛等,如果突然停药或加量,均可能出现严重的副作用,且容易引起心衰复发。甚至导致死亡。

心衰患者还应记住所服药品的名称,放在固定的地方,明确服药方法,按时服药。服药期间不要饮酒。事先向医生问清所服药物会引起哪些常见的副作用。到药店购买处方或非处方药品时,应主动告诉药剂师正在服用的药物,以便药剂师判断哪些药物能一起使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 护心 心衰

心衰能治好吗? 心衰患者该如何护"心"

小儿心衰通常会跟着病因的不同,病位的不同而不同。当然,心功能减退的程度以及发生的速度也有着一定的差异。小儿心衰除了原发性症状以及体征之外……详细>>

生活不规律为心衰留隐患 心衰能治好吗?

心力衰竭的发病在日常并不少见,但是哪些人会远离心力衰竭的?据《印度时报》4月10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50……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肌炎也能够导致心衰 心衰患者要注意哪些事情?

很多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上午才送医院,下午就出现严重心衰,当天晚上就抢救无效去世。像这类发病迅猛的心肌炎被称为“暴发性心肌炎”,病情的发展……详细>>

夏天高温要护心防心衰 心力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heartfalure)是各种心脏疾病导致的心功能不全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因心肌收缩力下降而致心排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生理需要,临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