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孩子身体差或先心病作怪 怎样及早发现先心病

2017-12-01 08:41:47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孩子出现先心病,和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疾病药物因素都有关心。有专家提示,孩子身体不好,经常哭闹、感冒等等表现,都可能是先心病在作怪,家长应该提高警惕。

孩子身体差或是先心病作怪

我国每年有15万新发病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发生胎儿死亡的病例中,也有很多是因为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糟糕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很难通过产前诊断筛查出来,只有等到胎儿出生以后才能加以诊断判别。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在胎儿发育的前3个月,由于某些原因使胎儿心血管发育停顿或发育异常所致。比较公认的原因为孕妇患风疹、流感等病毒感染,孕妇服用激素或其他损害胎儿的药物,孕妇的腹部或盆腔受到X线、超声波、放射性核素等的照射,或者孕妇严重营养缺乏、缺氧。

正是由于产前诊断难以识别先天性心脏病,所以在孩子年纪小的时候就不能够错过早发现、早治疗的关键时间。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在3岁前即可确诊,这些婴儿会有明显的心脏病症状,动不动就出现气促、呼吸困难。但是,也有一部分轻型患儿没有特异症状,直到长大成人都未能发现确诊。

有专家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个头长得慢,体质差、不爱运动,或者动不动就感冒发烧,但又没有其他明确病因,建议做个心脏彩超筛查一下先天性心脏病。

怎样及早发现先心病

近些年来,国内先心病诊断技术和外科技术发展很快,大多数小儿先天性心脏病通过手术纠治的成功率已达95%以上。但是有些患儿因家长疏忽,延迟求医,使病情已达晚期,或失去手术机会,或并发心肺功能不全,增加了手术危险性。因此及早发现可疑症状是关键,以便及时检查,明确诊断,采取必要的措施。对以下几种症状要引起注意:

一、婴儿哭声低微,声音嘶哑。

二、呼吸急促,吃奶无力。

三、胃口小,生长发育不良。

四、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多汗,剧烈活动或哭吵后唇周发紫。

五、抵抗力弱,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病,且患病后不易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症状 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

怎样及早发现小儿先心病?先心病的发病原因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心中的小天使,他们的到来,犹如小天使的降临,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但对于患上了先天性心脏病宝宝的家庭来说,这或许是一种灾难……详细>>

宝宝口唇青紫警惕先心病 怎样发现孩子先心病?

每当孩子生病,做父母的总是会很焦虑。近年来,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在不断上升,如何才能及早发现孩子患病是父母极为关心的问题。详细>>

怎样才能及早发现小儿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主要分为两大类:紫绀型及非紫绀型。为了尽早发现异常,年轻父母应注意以下情况。但不论是何种表现,一旦出现异常,都应该去医院接受……详细>>

孩子先心病越早手术越好?先心病有哪些误区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心病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作为父母,都心急地想要让孩子尽早接……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婴儿先心病?先心病患儿有哪些表现

小儿可以听到心脏杂音,但是并没有心脏的疾病,这种杂音称为“功能性杂音”或“无关性杂音”,产生的原因还不太清楚。有人认为是小儿肺动脉的血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