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常见的老人心绞痛病因 偏食竟也引起心绞痛

2017-11-22 10:22:11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有不少的老年朋友就受到了心绞痛的困扰,时常苦不堪言,那么对于心绞痛,你知道它的发病原因都有哪些吗?你又是否想过,原来平时饮食上的偏食,也可能导致心绞痛呢?

易致老人心绞痛的五大原因

引起老年人心绞痛的因素主要有年龄过大、饮食习惯不良、不良情绪刺激、过度劳累和血液收缩等。

1、年龄过大,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都出现退化现象,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常见于老年人的原因,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之一。

2、饮食习惯不良,喜欢食肥甘厚味,盐摄入过多,不按规律进食,过饱过饥,嗜食烟酒,加上本来老年人肠胃消化不如从前,容易引发心绞痛。

3、发怒、生气、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都会诱发老年人心绞痛发作,因此老年人要保持心情平和,避免过分激动等不良刺激。

4、劳累过度,是老年人心绞痛发作的诱因。由于活动后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一般在休息片刻后即可缓解。因而老年患者要注意避免剧烈劳动,运动、急走、爬山、上楼、骑车时要循序渐进,注意休息。

5、血液浓缩而粘稠,循环阻力变大,心脏负荷变重也会引起心绞痛发作。主要是因为老年人为减少夜间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

偏食也会引起心绞痛

一位病人说,一年前他曾发生过严重的心绞痛,治疗后,病情得以控制。可最近不知何故心绞痛又频犯,他并没有不良嗜好,每天都按时用药,情绪也不错。医生问他饮食上有否忌口或偏食?他说,自上次出院后,就不敢食用鱼肉、蛋类等物,每天仅吃一些蔬菜。他的心绞痛可能是营养摄入不均衡,就让他到当地医院检查一下血色素。结果其血色素仅6克,后在医生指导下每天适当搭配荤素食物,现在血色素已达10克,心绞痛也基本不发作了。

有人可能会提出疑问了,“不就是偏个食吗,怎么还能导致心脏出问题了?”对此,有专家作出了解释。

因为氧气是靠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来运送给各组织、器官的,当机体患有动脉硬化时,其血流量、携氧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而人体处于贫血状态时,血液的摄氧量必定大大减少,心肌得到的氧需求量明显不足。此时,机体只有加快血液循环进行补偿,而这又会加大心脏的工作量,使心肌耗氧量骤升,往往造成因心脏不堪重负而诱发心绞痛。

有关资料显示,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率相当高,不少人是由于偏食造成营养不良而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冠心病患者不能只强调低脂肪、低胆固醇等而片面、过分地控制荤食。在日常膳食中恰当地荤素搭配,不仅不会加重病情,反而对健康有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病因 老人心绞痛 心绞痛

老人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耳痛或是老人心绞痛信号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日常该……详细>>

老人心绞痛有哪些特殊信号? 老人要怎么预防心绞痛?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差,这时候不注重饮食调理和运动的话就很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心绞痛就是很容易发生老年人身……详细>>

老人牙痛须防患心绞痛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痛觉的敏感度降低,以至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内或心前区,也可放……详细>>

老人心绞痛还有7个部位痛 防心绞痛的按摩方法

传统的药物治疗法能够治疗疾病但是也可能带来不小的副作用。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治疗心绞痛的几种按摩法,不仅简单而且还能预防心绞痛的效果。详细>>

老年人偏食容易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有关资料显示,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率相当高,不少人是由于偏食造成营养不良而发生缺铁性贫血。发生贫血后,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及血红蛋白含量明显减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