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老人心衰会现全身浮肿 患者护理要注意这6点

2017-11-21 10:12:25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室功能不全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通常,这种损害源于收缩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是一种对人类健康有极大危害性的心脏问题,其中老年人出现心力衰竭的情况较多,这与老人的身体技能退化脱不开关系。那么老人心力衰竭的早期会出现哪些症状表现呢?一起了解一下。

老人心力衰竭早期症状表现

心衰(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室功能不全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顾名思义,心力衰竭就是心功能极度减弱,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如不及时抢救,就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而老年人因为自身身体状况低下,更是应该了解清楚症状,做到及早发现病情。

1、体力下降。患者感觉非常疲乏,全身懒散,不愿活动,经过休息仍不能缓解。还常伴有脘腹胀满、不思饮食、食欲减退、睡眠不实、常被恶梦惊醒等症状。睡眠时突然呼吸困难,坐起时又有好转。

2、全身浮肿。患者尿量减少,出现浮肿,一般先从足踝部开始肿起,由下而上逐渐波及全身。病情加重,四肢抽搐,呼吸暂停,紫绀,但发作后,又马上恢复正常。

3、心悸胸闷。患者常感到心中不适,胸口憋闷,心跳不规律,脉搏增快,上楼或稍微活动就会出现心慌气短,劳动或上楼梯时,发生呼吸困难。没患感冒却咳嗽、痰多、心慌、憋气;

血压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

4、咳嗽气喘。特别是睡眠时出现咳嗽气喘,不能平卧,必须坐起或垫高枕头才能慢慢平息。若病情进一步发展,则会发展为肺水肿,呼吸极度困难,有窒息感,患者吐泡沫样痰或粉红色痰,情况则更加危险。

心力衰竭患者该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在临床上的症状是复杂多样的,会给身心带来严重伤害,甚至会困扰正常生活和工作,尽早做好防治措施是有帮助的。那心衰病人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可参考以下几点:

1、对于心力衰竭患者而言,一定要注意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大部分急性期和重症的心力衰竭患者,是需要卧床休息的,当心功好转后,应下床进行适当活动,如散步等,当脉搏大于110次/分或感到有心慌、气急与异搏感时,应停止活动并休息。

2、对日常生活中诱发心力衰竭的原因,要有正确的认识,减少诱因,减少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劳累、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原因,对慢性心衰病人来讲,无论遇到何种感染,均应早期应用足量抗生素。体弱患者有感染时,体温一定很高,可能只表现为倦怠、嗜睡、食欲不振等,应注意观察。

3、心力衰竭的治疗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不是不治之症,患者不需要过多的担心,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心理护理慢性心衰病人,应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自寻烦恼。生活上不过分依赖别人,但也不要逞强。对自己的病,应重视,但也不要过分关注,以免因过于紧张而诱发急性心衰。

4、心力衰竭要注意日常生活方式的改变,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病情恢复是有帮助的。心力衰竭患者饮食的原则是低钠(盐)、低热量、清淡而易消化,注意摄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足量维生素、无机盐、适量脂肪,戒烟戒酒,少食多餐,避免因饱餐而加重或诱发心衰。

5、心力衰竭患者想要早日摆脱疾病的纠缠,一定要持之以恒的接受治疗,不能半途而废,也要根据医生的指导,按时按量用药,不可擅自停药或换药,以免引发严重不良后果;要熟悉常用药物的毒副作用,以利于早发现早治疗。

6、心力衰竭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要定期进行复查,如心电图、心功能测定、体重与水肿情况,还要注意定期抽血复查地高辛浓度和血钾、钠、镁以及尿素氮、肌酐等,若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衰竭护理 心脏衰竭 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老人心衰保健要调整心理 心衰饮食需注意什么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源自于心脏泵血不足,表现为缺血、缺氧、是心肌代谢问题。心脏的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充分排出心脏,……详细>>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