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发作有何表现 心绞痛发作怎样快速缓解

2017-11-20 10:46:15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多见于男性,多数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诱因。生活中不少人出现心绞痛的问题,但是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了解得并不多,为了更好治疗该种疾病,大家要多了解心绞痛的相关知识。下面,将为大家介绍一下心绞痛发生会出现哪些症状,以及心绞痛发作时的应急措施,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帮助。

心绞痛的表现

1、疼痛部位

大部分的心绞痛发生在前胸部位,一般会偏左一点位于心脏的部位,也可以是位于颈前部,大小部位如拳头大小,也可以大成一大片,遍布整个前胸。

2、疼痛的性质

心绞痛往往是钝痛,常常伴随着压迫感,憋闷、阻塞、紧缩、发热等,程度有轻有重,重度的心绞痛往往伴随着大汗淋漓,会有濒死的感觉。

3、持续时间

心绞痛的发病往往会从轻到重逐步发展,之后便会逐步的缓解,时间往往是3-5分钟,如果发作时间超过十五分钟,就应该马上就医,以免造成心肌梗死。

4、诱发因素

过重的体力活动是造成心绞痛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不良的精神刺激也是造成心绞痛的一个重要因素,寒冷、暴饮暴食、酗酒、吸烟等也是造成心绞痛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心绞痛发作如何快速缓解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肌血管变窄、血流量减少。此外,如果劳累、运动、情绪激动紧张、用力排便等加重心脏负担的情况,也有可能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病人会突然感到胸骨下出现持续的压榨性或窒息性剧痛。病人道先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平静心情,可就地站立休息,无需躺下,以免增加回心血量从而加重心脏负担。随即取出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片一片,嚼碎后含于舌下,通常两分钟左右疼痛即可缓解。如果效果不佳,10分钟后可在舌下含服一片,以加大药量。但需注意,无论心绞痛是否缓解,或再次发作,都不宜连续含服三片以上的硝酸甘油片。

如疼痛剧烈或随身带有亚硝酸异戊酯,可将其用手绢包捏碎,凑近鼻孔将其吸入,通常在吸入后10-20秒即可见效。

上述两种药物皆属于速效扩血管药物。其中亚硝酸异戊酯效果更快、作用更强,但维持药效的时间短,仅7-8分钟;而硝酸甘油片可维持药效达30分钟。由于亚硝酸异戊酯的扩血管作用强,故在用药后可能出现短暂的低血压。为防不测,用药见效后,应立即找地方坐下休息。但是,同时有青光眼的病人上述两种药物均不能服用,否则可因眼压升高而引起剧烈眼痛、头痛、视力模糊甚至失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缓解 心绞痛发作 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为何夜间发作 怎样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或许有患者已经对此有所察觉,心绞痛在夜间比在日间更容易发作,对此,心绞痛患者是否存有疑问,这当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既然心绞痛在夜间更容……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有7招 8种按摩法缓解心绞痛

与稳定性心绞痛相比,不稳定性心绞痛的疼痛更强,持续时间更长,较低的活动量就可诱发,休息时也可自发出现(卧位心绞痛),性质呈进行性(恶化型……详细>>

提防心绞痛晚上发作 心绞痛发作应如何处理

心绞痛是一种比较常被提及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当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常常会让病人看到苦不堪言。而对于心绞痛的患者来说,除了天气变冷的时候需要注……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