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吸烟和肥胖易导致冠心病 冠心病预防要怎么做

2017-11-08 10:19:5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其发病与年龄关系密切,很多人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冠心病,其实不然。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年轻人不规律的饮食与作息习惯、繁重的工作压力、遗传等因素使得冠心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冠心病并不是中老年时期形成的,而是年轻的时候就可能埋下诱因,与长年累月的饮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不健康的饮食与生活,令众多肥胖小儿、肥胖青壮年早早埋下发病“祸根”。

一、冠心病年轻化的危险因素

1、吸烟

 吸烟对血管内皮组织造成损伤、诱发血管痉挛及斑块破裂可直接导致ACS。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更加速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2、超重或者肥胖

肥胖者摄入热量过多,可诱发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血压升高,并且在增加体重的同时也会使心脏负荷升高而增加心肌耗氧量;

3、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大量饮酒、不合理的膳食、缺乏运动、作息时间不规律、滥用药品甚至毒品等;

4、高血压和糖尿病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动脉硬化性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来自Framinghan的研究报告,两个或两个以上危险因素同时存在升高动脉硬化事件的危险性呈相乘形式;

5、冠心病家族史

冠心病有家族聚集性,冠心病阳性家族史是青年冠心病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表明有冠心病家族史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时间要比家族史阴性者早10年以上。

二、冠心病预防从现在开始

冠心病这种疾病其实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方面都可以注意和预防,从而降低自发病率。那么有哪些方面我们可以入手呢?一起来看看吧~

1、合理饮食

饮食要适度,不要过食,以免导致体重过重或肥胖;要少盐,避免过多的盐摄入,因为肥胖和食盐过多都会加重心脏负担。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多吃动物脂肪和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以免引起高血脂症。宜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和鱼类。

2、禁止吸烟

烟草中所含烟碱可直接刺激血管痉挛,并使血液中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壁上,引起高血压和冠心病。因此,应尽量不吸烟或少吸烟。有统计资料表明,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冠心病发病人数高5~10倍。

3、杜绝酗酒

适量饮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但长期大量饮酒可使心肌细胞变性、失去弹性而使心脏扩大,同时还可使血中脂肪物质沉积于血管壁上,使血压升高。因此饮酒一定要适量、最好不饮。

4、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

持续的心理紧张、心理疲劳,会导致人体脑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使大脑皮层和皮层下血管舒缩中枢发生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血管痉挛和血压升高。中老年人应学会情绪的自我控制与转移,正确对待已发生的心理突变,培养稳定而乐观的情绪。要改变个性强、性情急躁、好竞争、好冲动的性格。

5、多参加体育锻炼

运动过少的生活方式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规律地锻炼有助于保持体重,减少高血脂和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生。

6、定期进行体格检查

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病症及早发现、及早控制。因高血压、冠心病有遗传倾向,因此双亲或双亲之一有病史者,更应定期检查。

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发病年龄年轻化,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且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所以不要忽视身体给我们的预警信号,身体一旦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病因 冠心病

吸烟+高血压或诱发冠心病 防治冠心病怎么做?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哪些人容易出现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怎么做

随着人们对疾病的认识度越来越高,很多危险的疾病大家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像冠心病,它就是属于一种发病起来比较严重的疾病。所以有很多人对于这……详细>>

舒适睡眠有助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怎么做?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人对于自己的疾病都不是特别的了解,其实,只要我们稍微了解下关于疾病的预防知识,我们就可以达到缓解自己疾病的效……详细>>

冠心病和吸烟有明显关系 什么饮食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有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冠心病的原因,那么冠心病引起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如何预防冠心病呢?详细>>

预防冠心病要防胖防结石 冠心病8个禁忌盘点

所谓的治病就是需要“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特别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护理比治疗来的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如何自我护理呢?哪些习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