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男子硬扛感冒染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如何合理锻炼

2017-11-09 10:16:30      家庭医生在线

市民张先生上个周出差回来后就感觉身体不适,出现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可是,张先生认为,感冒后适当"发点汗"会加速痊愈。于是没太在意,热爱健身的他仍然带病坚持每晚锻炼。可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他的" 运动疗法"并没有让感冒症状有所减轻,几天后出现心慌、胸闷,全身乏力等身体不适症状。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感染上了病毒性心肌炎。

感冒后锻炼当心心肌炎

在不少人纠结:感冒了,究竟是该锻炼还是静养?其实,大家不妨遵循一下"脖子法则"。如果感冒症状集中在脖子以上,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喉咙痛痒、轻微头痛等症状,那么可以适当锻炼、加快痊愈过程。如果感冒症状多集中在脖子以下,表现为恶心、反胃、胸闷、猛烈干咳、四肢无力、身体和肌肉疼痛或疲劳等症状,则不适宜锻炼。如果出现发烧症状或者出现发烧的前兆,比如头痛且浑身发冷等,一定不要坚持运动。

除了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禁止体育锻炼外,一旦病情恢复,即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对心肌炎康复有益。其益处在于:能促进心肌侧支循环有形成和发展,能改善心肌氧的供需关系;能使心率减慢,心搏加强,心脏射血能力增加,改善心肌新陈代谢,增加心脏储备力;能使体重减轻,避免肥胖而增加心脏负担;能降低心脏肾上腺素能的过分活动,并能调节神经精神活动状态,消除精神紧张和疲劳。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不宜采取剧烈运动的体锻方式,一般采取散步,慢跑,打拳和体操,气功,骑自行车等。

(1)散步:散步运动量较小,对刚恢复的患者尤其适合,是最方便,最安全的运动方式。散步可以消除疲劳,减少忧虑,调整食欲,增加睡眠,改善心肺功能。步行时应昂首挺胸,两手摆动,使身体各个部分都得到舒展。步子的快慢可根据健康善而定,以不感到疲劳为度。开始可以平时走路的速度为起点,然后逐渐提高速度,加大步伐,延长时间和距离。散步花的时间比速度更重要,每天至少2次,每次在于20—30分钟以上,必须长期坚持,方能效果。

(2)慢跑:简单易行,效果较佳,有“健身跑”之称,为目前世界各地比较盛行胡运动方式。但慢跑还是较为剧烈的运动,心肌炎患难与共者应该审慎。病情较轻,平时活动量较大的,可在快步行走的基础上逐渐试行慢跑;体质弱,平时活动量比较小的患者不要轻易跑,可由散步逐步过渡到慢跑。

(3)打拳和做操:太极拳或太极剑姿势放松,动作柔和,节奏稳定,也是比较适宜心肌炎患者的运动。若能结合散步,则效果更佳。运动量的大小也应根据病情和体力而定。体力差的可打简化太极拳,重复锻炼。体力好的可练全套太极拳。

(4)气功:练气功对增进体质,慢性疾病的康复治疗的其独到之处,对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尤其适合,可根据病情及兴趣选择练功,一般以松静功为宜。

(5)骑自行车:如果以往习惯于骑自行车而且已适应慢跑的,可以结合骑车锻炼,但距离和速度应严格限制,若有不适,应停止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感冒心肌炎 心肌炎

感冒腹泻或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如何自我调养

病毒性心肌炎以青少年为好发人群。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好动,对气候的变化不太注意,增减衣物不及时。平时大多爱吃零食,又不注意食品卫生,因此……详细>>

感冒后提防孩子心肌炎 心肌炎对孩子有何影响?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心肌炎像感冒易漏诊 心肌炎患者应该吃什么?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 预防心肌炎的方法有哪些

心肌炎一般都是感冒所引起的,所以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因此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详细>>

春季警惕感冒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春季心肌炎?

心肌炎是我国目前中青年中较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其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心悸、胸闷、全身乏力、气短、头晕、恶心,检查可见各种心律失常等。引起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