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冒不留神成心肌炎 冬季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2017-11-08 10:51:5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常是全身性疾病在心肌上的炎症性表现,由于心肌病变范围大小及病变程度的不同,轻者可无临床症状,严重可致猝死,诊断及时并经适当治疗者,可完全治愈,迁延不愈者,可形成慢性心肌炎或导致心肌病。但目前以病毒性心肌炎较常见。你知道吗,就是一个你可能不重视的感冒,就可能导致心肌炎的发生,危害你的健康。

普通感冒致小伙心肌炎突发

26岁小伙从英国探亲回来后出现发热,以为只是感冒也没引起重视。没想到后来竟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实在扛不住了这才到医院急诊求助医生。医生给其初步检查血常规,白细胞、C反应蛋白明显升高,给予抗感染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后,症状一度有所好转。

可没想到几小时后,小伙的病情急速恶化,腹痛呕吐加重,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结果通过心电图、心脏超声、心肌损伤标志物等一系列检查,医生很快作出诊断——急性暴发性心肌炎,经呼吸循环支持以及ECMO等抢救治疗后他才转危为安。尽管最后抢救成功,但过程是非常惊险的,稍有不慎,一颗年轻的心脏将会停止跳动。

有医生提醒,近期天气变化快,早晚温差大,很多人感冒,急性暴发性心肌炎刚开始的症状和感冒十分相似,所以非常容易被忽视,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炎

1、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十分重要,特别是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于容易得感冒的朋友,在日常要注意营养,避免过劳,要有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增强体质。另外,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在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预防心肌炎。

2、体育锻炼

在恢复期时,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散步、保健操、气功等,可早日康复及避免后遗症。心肌炎后遗症只要没有严重心律失常,可参加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太极拳等,只要持之以恒,就能够有助于康复。

3、适当休息

如果是急性发作期,要卧床休息2-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就需要休息6-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而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熬夜,预防心肌炎。

4、劳逸结合

如预防心肌炎,专家表示,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5、饮食调摄

在饮食方面,适宜吃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吃葡萄糖、蔬菜、水果;但切忌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食物。另外,不能抽烟喝酒,因为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预防心肌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预防心肌炎 心肌炎 感冒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易与什么疾病混淆 远离心肌炎怎么做

心肌炎也算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了,但是很多的人都因为耽误了治疗的时间变得更加严重,所以在发现的时候要尽早的去治疗才行,不能耽误治疗的时间。但……详细>>

感冒都会变成心肌炎吗?心肌炎的原因有哪些

春天的天气忽冷忽热容易着凉感冒。在这个季节作为家长朋友要时刻关注,不能让孩子患上感冒,感冒可是可大可小的事情,重则会发展成为病毒性心肌炎……详细>>

感冒后什么症状预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详细>>

感冒后谨防心肌炎!心肌炎终生影响心脏功能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