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降温更要注意血压变化 高血压怎样日常保养

2017-10-31 08:10:4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全国各地都出现了降温的现象,这时候高血压患者要小心血压开始“活动”了!有研究发现,天气温度变化对高血压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且容易被人们忽略。这其中有什么道理呢?下面,我们也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血压受到气温影响

人是恒温动物,其核心温度(指心、脑、肺等主要脏器温度)通常维持在以37摄氏度为中心的一个狭窄范围内,向上到40.5摄氏度,向下则只能到36摄氏度。超出这个范围,生命活动将受到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其中,暴露于极端气温可诱发血压、血液黏稠度等发生显著变化,尤其是冠心病患者受低温寒冷的冲击最大。

除了季节气温变化影响外,昼夜温差也会使心血管病发作增多。北方寒冷地区因纬度高,太阳只能斜射,白昼时间短,同时易受来自西北方向的冬季风和寒潮侵袭,以及受突发降雨、降雪的干扰,经常出现气温骤降的极端情况。当昼夜温差超过9.6摄氏度时,因血压升高引起的冠状动脉综合征等急性事件发生率显著提高。

高血压日常调理

1、 气温:寒冷会使血压升高,高血压的并发症发生率上升,这在气温骤降时尤为明显,因而高血压患者应在冬季作好保暖工作,特别是四肢和头面部的保暖。

2、 运动:不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都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运动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锻炼心肌,减轻体重,不应过分担心自己的病情而长期卧床。但运动也不能过于剧烈,要量力而行,如气功、太极拳、散步等。尤其练气功,首先要排除杂念,心身放松,这样,除运动之外,在精神状态上也达到一种恬淡,有利于降压。

3、 控制饮食:应节制日常饮食,少吃脂肪、甜食、盐。多食蔬菜水果。饮食以清淡为主,最好以清蒸、水煮等烹调方式来代替油煎及炒炸等。忌暴饮暴食。食盐摄入量每日不超过6克,(盐能使水分潴留,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切忌大便干燥(高血压病人用力解大便,容易发生脑出血、心绞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保养 血压变化 高血压

高血压日常保养很重要,应做好这6个保养措施!

高血压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后果。即使感觉不到什么,长期以来的高血压也会导致器官损害。例如,高血压会损害你的心脏和肾脏。然而正确的治疗措施可以……详细>>

高血压夏天更要注意避暑 高血压夏季养护指南

夏天是高血压患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在这个时候高血压患者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体,警惕因夏天对高血压的忽视而让高血压有机可趁,影响自己的健康……详细>>

视力骤减警惕高血压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48岁的李先生最近视力下降得厉害,趁着国庆假期就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医生仔细查看后,让他去量一量血压。李先生觉得莫名其妙,明明是眼睛有毛病……详细>>

高血压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高血压要注意这些事

你知道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事吗?说到高血压大家都不陌生,因为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增高。高血压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但这治疗起来非……详细>>

夏季高血压要调节用药吗 高血压日常注意事项

通常状况下气温和血压呈反比,因此当气温变化的时候也需要及时测量血压。夏季气温升高、户外活动增多、出汗和排盐量增多、盐摄入量降低等因素都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