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当心劳累惹上冠心病 冠心病康复措施有哪些

2017-10-31 09:37:02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人们听说得比较多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我们可能都或多或少地听说过冠心病发生的原因,例如高血压、长期抽烟、性别、年龄等等,都可能成为引发冠心病的原因。有的人以为冠心病是一种老年病,事实上年轻人也一样有冠心病的风险,尤其是经常加班、过度劳累的人群更是应该小心。

当心劳累惹上冠心病

有研究报告称,“每周工作60个小时以上、长期睡眠不足的人,心脏病发作的机率可能是普通人的两倍。”“连续两晚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比正常状态高出一至两倍。”

这项研究成果是专家们针对约700名40岁至76岁的男子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查后做出的。其中260名男子曾有过一次心脏病发作史,另外445名男子心脏健康。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工作、休息、睡眠、生活状况、体重、饮食、血压、胆固醇和糖尿病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询问和跟踪调查。

为此,专家们建议,正常良好的作息状态是每周最多工作不超过40个小时。那些工作压力大的人应更注意休息和放松。

冠心病康复措施

1、在进行康复前,危险性评估是很重要的。

冠心病患者在康复治疗的之前,是要进行危险性评估的,应该要尽量避免因为运动,而引起的心肌缺血和心衰加重,尤其当病人处在不稳定状态时,如不稳定型心绞痛,未控制的心功能衰竭。应尽可能的降低心肌氧耗,减轻心脏负担,任何加重心脏负荷的因素都会恶化病情。

2、冠心病的病人应在有效的治疗之下进行康复。

冠心病患者选择康复治疗的方法是要因人而异的,根据患者自身病情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方法。如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经过有效的溶栓治疗,心肌梗死的范围得到控制,可以早日开始康复。若未经有效的血管再通治疗,心肌梗死范围还有扩展趋势,则不应考虑运动。康复训练有助于心脏功能恢复。有规律、有计划的适当体力运动对控制危险因素、改变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改善冠心病的循环功能和呼吸功能都大有好处。

3、患者的运动量、运动方式应根据病情和条件,由医生和病人共同制定。

冠心病患者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对增强体质,病情恢复都是有利的,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运动方式以及时间。可以先从平时走路的速度开始,逐渐提高速度,延长时间,只要身体感到轻松、舒适就好。如出现胸闷、心慌、气急等不适,说明活动量较大,要减慢速度和减少时间。一般来说,每天至少应有两次,每次20—30分钟散步,长期坚持下去,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太极拳、太极剑也是适合冠心病人的运动,如果结合散步,则效果更好。登山、跑步、骑自行车等较强的运动,冠心病人应慎重。

4、定期门诊随访。

冠心病患者在康复期间,还应该要重视观察病情的变化,定期到医院复诊,如心绞痛发作时间延长或发作逐渐频繁,要高度警惕心肌梗塞可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康复 劳累 冠心病

当心这样吃导致冠心病 冠心病康复误区有哪些

冠心病的诱发因素对于我们的混着朋友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冠心病的诱发因素究竟有些什么呢?下面即将让我们的专家来帮助大家认识下关于疾病的诱……详细>>

冠心病康复治疗要慎重 冠心病日常怎样调理

冠心病是一种极为普遍的心血管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于心脏的压力会更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当心吸烟也会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作为常见的心脏病的一种。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呢?冠心病的危害很大,症状开始表现为胸腔中央发生一种压榨性的疼……详细>>

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预防冠心病有哪些措施?

冠心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患者需要积极治疗来缓解症状。早期患者症状轻微,胸痛会间歇发作或者在体力活动后发作,患者需要通过药物来改善症状;……详细>>

患上冠心病饮食宜忌要重视 冠心病食疗助康复

如今,患上冠心病的概率越来越大的,冠心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对于患者来说,及时治疗很关键。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细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