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入秋后多吃这些可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

2017-10-20 08:04:57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过后,天气渐凉,每当气温骤降时,身体的血管会发生收缩,血压就可能升高,因此,在气温变化的时候,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除了遵医嘱服用高血压药物,也要注意饮食。专家表示,饮食控制也能起到调节血压的作用。那么,高血压患者这个时候吃什么有利于降血压呢?又有什么是尽量不要吃的呢?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

吃大蒜

德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对中等至较严重的高血压患者,只要连续12周每日食用大蒜,血压就能降至正常水平。

喝牛奶

钙与血压关系密切,低钙可以导致高血压,牛奶含丰富的钙质,如每天服用3杯脱脂牛奶,能为人体提供800毫克钙,便有助于降低血压。

每天一个香蕉

美国费城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每天吃一个香蕉,就可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因为,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

土豆

土豆是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此外还有芋头、茄子、海带、莴笋、冬瓜、西瓜等,因钾盐能促使胆固醇的排泄,增加血管弹性,有利尿作用,有利于改善心肌收缩能力。

绿叶蔬菜

蔬菜是含镁丰富的食品,此外还有荞麦面、小米、、豆类及豆制品,镁盐通过舒张血管达到降压作用。

豆制品

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例如:60公斤体重的人,每日应吃60克蛋白质。其中植物蛋白应占50%,最好用大豆蛋白,大豆蛋白虽无降压作用,但能防止脑卒中的发生,可能与大豆蛋白中氨基酸的组成有关。人身体所需蛋白质除从粮食摄取一部分外,还需从豆制品、蛋类、肉类、禽类、海产品等补充,提倡多吃豆制品。如果条件允许,应每天吃1~2个鸡蛋,喝250~500克牛奶,如果每天能吃一些鱼和海产品更好。

补充维生素C

营养学家认为,每天摄取2000毫克左右的维生素C,血压大多可稳定在正常范围。

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什么?

少吃盐

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应在5克以下或酱油10毫升

少喝酒

葡萄酒中的单宁成分有扩张微血管的效应,某些研究中称单宁有短暂控制血压的效果,因此便有传言认为饮用葡萄酒有降血压的作用。专家说,少量的红酒可能在寒冷的天气对患者有一些帮助,但是高血压患者应该严格限制酒精的摄入,红酒作为偶尔少量的饮用是可以的。

少脂肪

膳食中应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多采用植物油,胆固醇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可多吃一些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预防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预防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作用。

少喝饮料

血压高的患者要慎重饮用运动型饮料。这类饮料中多含有咖啡因等兴奋性物质,会使人体的神经系统产生兴奋的感觉,这样也可能对血压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心内科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记住下面的口诀,一天的饮食就可以达标:一份肉类二份果、三份谷类四份菜、豆类鱼奶天天有、低盐少油糖少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琳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了胃肠外科、肝胆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神经外科、骨科、耳鼻喉头颈外科、整形外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食品 降血压 高血压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因是什么?五大因素导致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主要发生在大动脉位置上的动脉硬化疾病,要是我们对这个疾病没有一些了解的话,一旦患病的话,我们就会不知……详细>>

究竟脑梗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三个因素是关键

脑梗塞疾病的出现,是心血管疾病中比较多见的一种脑部疾病,这类疾病的出现对患者的伤害是比较严重的,平时的生活里,多熟悉了解一些脑梗塞的症状……详细>>

降压的药物有多少种类?具体药名叫什么

由于每个患者高血压的严重程度和自身的体质不同,所以在治疗的时候也会有所区别。同样一种降压药,并不是谁吃都有用的。所以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详细>>

降压降低心血管事件几率 为什么降压效果差?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脑卒中、心脏意外等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全球人口死亡原因的30%,其中62%的卒中病例……详细>>

长效降压药是什么?教你合理使用降压药

近些年高血压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甚至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没有典型的症状,很多人是在体检或者其他疾病原因就诊过程中无意被查出是高……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