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饮食可以降血脂 饮食降脂谨防4大误区

2017-10-15 08:48:0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代谢性疾病,与高血压、冠心病、卒中有紧密联系。饮食、运动和药物是控制高血脂三大法宝,饮食控制则是基础,下面就给大家推荐一些经典、实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

八种经典降血脂食物

1、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能在肠胃道中阻止胆固醇及脂肪吸收。同时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它们均有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2、大蒜 

大蒜内的蒜素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另外大蒜中至少有6种有效成分能够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它还能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大蒜在防治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豆类

豆类含高蛋白,同时含有多种降胆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豆类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红小豆,富含膳食纤维、叶酸;绿豆,脂肪的含量较低,主要是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黑豆,不含胆固醇,其含有的植物固醇不易被人体吸收,但其能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蚕豆,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叶酸和维生素A等。

4、鱼类

相较于肉,鱼的饱和脂肪低,而且吃鱼可以获得有益的ω-3脂肪,用来降低甘油三酯水平,这都对人体有好处。养成选择吃鱼而不是牛排的习惯,你的心脏会感激你。

5、橄榄油

橄榄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即油酸,可以供给人体所需的大量热能,还能调节人体血浆中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浓度比例,从而使得血脂水平趋于正常,保护心脑血管。另外,橄榄中含有一定量的ω-3脂肪酸。

6、蓝莓

别称为果中贵妇。蓝莓中所含有的花青素、维生素C、维生素E、果胶等抗氧化和抗发炎的成分,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促进心血管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研究表明,蓝莓中含有紫檀茋,降血脂的功能比白藜芦醇效果更强。食用蓝莓的好方法,就是将它们与无脂或低脂肪的酸奶一起吃。

7、核桃

核桃等坚果富含纤维、有益健康的不饱和脂肪和大量的抗氧化剂,而饱和脂肪含量极低。常吃坚果零食,可帮助人体获得对健康至关重要的多种营养和活性抗氧化剂。绝大部分坚果都可以减低胆固醇,其中核桃、杏仁、开心果和花生的效果最好。

8、洋葱

洋葱降血脂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氨基酸,具有降脂的功效。洋葱还含有前列腺素A,这种物质能减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液流量,降低和预防了血栓的形成。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还含前列腺素A,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

降血压降血脂茶

1、决明子菊花茶

草决明子5克、菊花5克。菊花洗净后备用,草决明子洗净后炒至微膨后捣碎,用纱布包好,煮沸,煎至微黄再倒入菊花同煎几分钟即可。代茶饮,一次饮完后再加入水冲泡,直至无味。常喝有降脂、清热、平肝作用。

2、山楂茶

山楂是很好的降血脂的食品,山楂里面含有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山楂的维生素C,具有减肥降脂的作用。取鲜山楂30克、生槐花5克、嫩荷叶15克、草决明10克。将以上物品放锅中煮,待将烂时,用大勺压碎,再煮10分钟,取汁当茶饮,每日一剂,连服三个月。

3、山楂荷叶茶

山楂能活血化瘀,荷叶能扩张血管。此茶对高血脂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患者非常有益。每日取山楂30克、荷叶12克,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15~20分钟后,去渣取汁当茶饮。

4、橘皮茶

中医认为,橘皮味辛、苦,性温。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橘皮含有橙皮甙,有降血脂作用,适用于平日痰多体胖的高血脂患者。可用橘皮适量,开水冲泡,加盖闷10分钟后,代茶频饮。也可以用橘皮10克,山楂20克,同入沙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冲泡茶叶频饮。

饮食谨防进入四大误区

1、主食过多

主食过多也不利血脂的控制。由于不能吃肉,就靠多吃米、面等主食填饱肚子,人体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转化生成甘油三酯,时间长了也会造成高血脂。

2、选择不当

虽然戒了荤腥,但很多人喜欢吃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和其他小零食,这些食物有的本身脂肪含量高,有的是用煎炸等工艺加工而成,脂肪含量并不少。

3、总量超标

如果体内的“馋虫”总是蠢蠢欲动,一会儿吃一小口,即使完全素食,一天积累下来,摄入的总热量也可能超标。加上长期素食可能造成营养缺乏或失衡,出现糖、脂代谢紊乱也就不足为奇了。

4、只吃素食

事实上素食确实有利于改善血脂异常,但只靠吃素,并不一定能降血脂。人体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特别是在机体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失衡的情况下,单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可能造成代谢紊乱,进一步升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如何规划好一日三餐

“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说法符合营养学家强调的正确饮食方法。每日三餐能量比例应为3∶4∶3。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占总能量的50%~60%为宜,所以成人每日主食的摄入量应在400克左右。主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些粗粮和杂粮。每天应该吃75~100克杂粮。防治高血脂,烹调手法的选择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应尽量减少烹调用油,尽量采用蒸、煮、炖、煲、熬、烩、烘、烤等方法,避免油煎、炸或爆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降脂 降脂 血脂

6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汤

高血脂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很多人也因为它初期的几乎无症状而不太当回事,但是如果任其发展总有一天会出问题,以下就介绍6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详细>>

绿豆芽可以降血脂吗?常吃这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又被称为富贵病,主要是指血清中含有的胆固醇过高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如果不积极控制高血脂的话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除了通过药物来降血脂之……详细>>

饮食治疗高血脂:餐桌上有哪些降脂食物

现代人生活质量提高了,从“咸鱼青菜”到了“大鱼大肉”,高脂、高糖、高热食物常常摆满餐桌,由于长期饮食不节制,导致高血脂及其他很多疾病。高……详细>>

降脂的饮食有哪些 高血脂就要这样吃

高血脂吃什么食物来降血脂呢?很多朋友对于生活中的降脂饮食并不了解,今天不如就带你来学习下吧。详细>>

餐后血脂高预警冠心病?高血脂可自制降脂茶

高血脂比高血压更加危险,这是为什么呢?专家解释,很多人对高血压缺乏警惕,根本不把高血脂当病来看。绝大部分高血脂患者,没有任何不适应症,如……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