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可怕吗?教你如何预防心肌炎

2017-10-15 08:55: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即心肝肌肉中发生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的并发症。通常并不常见,跟任何肌肉一样,心肌也会因缺乏维生素、矿物质或中毒而受到损害,目前酗酒者所患的营养性心肌病是最重要的心肌病形式。人体中如果缺乏维生素B1,血流中缺钾,也会引起这种疾病。

心肌炎可怕吗?

一些易感患者如扁桃体反复发炎者也会诱发心肌炎,轻微的心肌炎症状,可能只有轻微的胸痛、气促及脉搏加快。严重者则会导致心力衰竭及死亡,急性心肌炎多为继发性,但也可能是由某种病毒感染造成。心肌炎的症状变化多端,如疲乏、发热、胸闷、气短、头晕等,但也可能只有心悸(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心跳)、手脚浮肿等。严重的可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心源性休克。在严重的情况下,肿大的心脏肌壁可能会阻碍血液流进和流出心脏。所以,心肌炎还需要多加注意。

预防心肌炎的几种方法

1、预防感染

心肌炎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注意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若患者平时容易感冒,要避免操劳过度加强营养,选择一些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2、适当休息

对于急性的心肌炎患者来说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休息的时间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来考虑。一般都是直到症状消失心境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3、饮食调摄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要高,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水果和蔬菜。辛辣的刺激食物要少吃。

4、体育锻炼

患者在平时的恢复期内要注意根据自身的体力给自己制定合适的锻炼,可以参加一些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等等但是要注意持之以恒才能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5、加强营养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要保证蛋白质的充分吸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利于心肌修复,病情也会逐渐恢复。

6、配合治疗

患者要注意积极地配合一生的治疗,保持乐观的积极的心态,切记不可悲观消沉,患者还要按时服药,不可盲目的滥用药物,应该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7、定期复诊

心肌炎患者还要定期回医院复查,以便于对病情发展的掌握,方便以后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肌炎 心肌炎 心肌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心肌炎青睐贪玩的儿童 儿童如何预防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心肌炎

夏季,室外的温度持续的增高,但是对于整天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由于室内室外的温差较大,很容易发生感冒。专家指出,感冒容易导致心肌炎,想……详细>>

春季警惕感冒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春季心肌炎?

心肌炎是我国目前中青年中较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其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心悸、胸闷、全身乏力、气短、头晕、恶心,检查可见各种心律失常等。引起心……详细>>

心肌炎饮食注意均衡营养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