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孩子出现这几个症状 当心先天性心脏病

2017-09-23 08:05:55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每年中国大陆约有30万个新生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患儿因各种原因失去救治机会而活不到20岁。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需手术治疗,其实只要及时治疗,先天性心脏病90%以上可以通过手术治愈,而且大部分儿童只要经过规范的外科治疗是可以过正常人或者接近正常人的生活,对其生长发育以及成年后的生育没有太大影响。

这些症状可能是先天性心脏病

1、经常感冒,反复出现支气管炎、肺炎。

2、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常出现吃吃停停、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憋气等。

3、皮肤持续地出现紫绀,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最明显。

4、能走路的孩子,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蹲踞现象)。

5、较年长的小儿手指及脚趾末节粗大、颜色变暗。

6、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较差,平素多汗、口周发青、咯血。

7、发育不正常,表现为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8、孩子出现胸痛、晕厥。

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

1、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首先是会发生心力衰竭,左向右分流先心病,由于肺循环血量增加,导致再回流入左心血流量增加,使左心容量负荷过重,引起左心室肥大最终导致心力衰竭;发生心力衰竭时心脏病患者表现为:气促、多汗、喂养困难、呼吸困难、尿少、组织水肿、紫绀等。慢性心力衰竭,症状是逐渐加重的,而急性心力衰竭则起病急,常致患儿死亡。

2、生长发育迟缓,这也是属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表现之一。由于缺血缺氧造成心脏病患儿消耗过多,供给不足,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导致生长发育迟缓。

3、影响智力发育: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缺血缺氧,尤其是右向左分流的紫绀型先心病患儿常有缺氧发作(突然发生呼吸困难、全身紫绀加重、失去知觉、惊厥),影响大脑供血,长期、严重的缺血缺氧将导致心脏病患儿智力下降。因此,这也是属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 心力衰竭 先天性心脏病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减……详细>>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挂什么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检查项目有哪些?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心脏或大血管在胎儿期发育异常引发的先天性疾病,是目前儿童最常见的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疾病,该病的病……详细>>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致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先天性心脏病近年来已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且发作率逐年上升。我们要关注儿童先心病健康,关注……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