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身患8种病的14少年就医路

2017-09-18 10:34:22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还记得,今年6月,家庭医生在线曾报道,14岁少年小欧同时被8种病缠身,多器官受损、瘦成皮包骨吗?当时,成功做完心脏手术后,小欧的情况逐渐好转了。现在他的情况怎样了呢?是否康复了呢?

病情回顾:

小欧当时同时患有:缩窄性心包炎、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双肺结核伴双侧胸膜炎、肺动脉栓塞 、静脉血栓、慢性淤血性肝损害、重度营养不良8种疾病。在多家医院求医数月无果,小欧辗转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院的时候,由于病情复杂,多器官功能受损,心功能持续恶化,反复出现心衰需要抢救。

当时的小欧需要马上手术,可他身体情况太糟糕,又不耐受手术。后来,经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的合作,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教授为小欧成功实施了心包剥离和二尖瓣置换术,把小欧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小欧在ICU住了2个月后,转到普通病房后续治疗了一个月,心肺功能逐渐康复,身体各项指标表现良好,于6月26日出院了。


度过了生死的考验 少年仍在历险

我们都以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小欧度过了这次难关,理应迎来的应该是新生。小说的剧本都是这么写的,可现实生活并非如人所愿!出院后一个多月,小欧再次出现胸闷、恶心呕吐、气喘的症状。8月初,到中山一院复诊,小欧被诊断为慢性肺动脉高压、三尖瓣反流,不幸地再次住进了病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岳媛主治医师表示,小欧这次入院时,肝功能不好;胃肠道淤血;慢性肺动脉高压,压力达到72(正常人是20多),属于中重度肺动脉高压;还引起了三尖瓣反流。

这些病和小欧一直没治愈的耐药性肺结核有关。一般来讲,肺结核治疗半年会有明显的好转,可是小欧得的是耐药性肺结核。虽然心脏手术后,小欧已在广州市胸科医院(治疗结核病的定点医院)进行抗结核的规范治疗,但吃了几个月药,结核菌依然非常顽固。久而久之,肺结核引起了肺部器质性的病变,从而导致血管狭窄、纤维增生,造成如今肺动脉高压。

小欧的主治医师心外科冯康倪医生表示,目前小欧只能靠降肺动脉高压药来控制病情。可是,这个药比较贵,每天至少要300块,而且需要治疗的时间很长,一旦停药就容易出现心衰。而且,如果这个药物没效果,只能更换更贵的药物,还不行,就只能做心肺移植。

贫困家庭患重病 盼热心人士救助

对于这个前期已经花掉80万治疗费用,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据了解,小欧的爸爸是泥水工人,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孩子生病以后,他带着孩子治病,不仅工作也没了,还为了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该借的不该借的钱都借遍了。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小欧或许正和同龄人一样,在校园里求学,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可是,疾病改变了一家人原有的生活轨道,孩子身患重病,生死未卜;父亲失业,家里没收入;偿还高额治疗费用,债台高筑……这就是小欧一家人现在的生活!

目前,小欧仍然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二进行治疗,预计还需要一笔巨额的治疗费用。希望社会热心人士能给予他捐助,如果你想帮助小欧,可以联系他父亲。

联系人:小欧的爸爸:13481491663

也可转账捐赠:

欧东基:建设银行 6217 0033 7002 1949 035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彭福祥)

原发性高血压病初期表现精神紧张 原发性高血压不同时期症状是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示,吃出来的病也变得越来越多,心血管高血压就是其中一种,高血压也是心血管病中较为高发的一种,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预防这……详细>>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微创性表现在哪里?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经皮将治疗器械通过外周动脉送入冠状动脉内进行治疗的一种治疗手段。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可以有效改善冠状动脉狭窄,并且随着科学……详细>>

脑血栓缺血性脑中风形成基本因素?脑血栓形成最常见的病因

脑血栓是一种关于大脑神经的疾病,对身体存在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关于引起的因素也一直是很多人都在关注,了解引起的因素才是关键,下面我们一起看……详细>>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是什么?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

儿童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疾病因素,是大家需要积极把握的,正确的掌握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对因及时治疗才会取得好的效果,心力衰竭是常见……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发育比同龄儿童明显迟缓

先天性心脏病疾病的出现,给小孩的成长生活以及健康都可以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威胁到孩子的生命安全。因此,如果发现孩子患上了……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