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苹果是降脂果 降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2017-09-05 14:38:40      家庭医生在线

苹果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

如何有效降血脂?

高纤维饮食

饮食中的食物纤维可与胆汁酸相结合,增加胆盐在粪便中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高脂血症的老年人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或胆固醇的摄入,食油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或2至3天1个鸡蛋。

优化生活方式

高脂血症老年患者应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焦虑或抑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对脂质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饮茶戒烟限酒

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老年人最好是戒烟限酒。

限制总能量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营养学家给老年人推荐的食品有:馒头、米饭、面包、豆腐、豆浆、牛奶、瘦肉、鱼类以及各种蔬菜、水果。

降血脂吃什么食物

1、丹参

味苦,性微寒,归心、肝经,有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养血安神等效。其明显的活血化瘀作用,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从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另外丹参还能消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降低血液粘度,预防血栓再次形成,能够有效清除机体内代谢的垃圾。

2、三七

三七所含的酮类化合物,能促进血液循环,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心脏耗氧量,减轻心肌工作负担,有效降血脂。除此之外,对于女性而言,三七还具有调补气血、化瘀美白、祛斑养颜之效。

3、玉米

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纤维质。常食玉米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对胆囊炎、胆结石和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4、地瓜

有较强的降低血中胆固醇、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延缓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地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胶质类等排便物质,可谓“肠道清道夫”。

5、红枣

多食能提高机体抗氧化和免疫能力,对降低血中胆固醇、三酸甘油酯也很有效。

6、苹果

其果胶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作用。苹果含丰富的钾,可排除体内多余的钠盐,如每天吃苹果,对维持血压、血脂均有好处。

7、大蒜

大蒜、生姜等食物一直都是防癌的最佳食物,但除了这个功效以外,大蒜中含有的挥发性辣味素,可清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脂 降血脂 血脂

降血脂的食物竟然有大蒜?降血脂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疾病,与日常饮食摄入脂肪营养过多有很大关系。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吃一些能调节血脂的水果蔬菜类食物来改善身体健康状况,……详细>>

高血脂吃黑木耳降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患者不能因为想要降血脂,就一味的吃素食,这样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高血脂患者要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尽早改善饮食结构,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详细>>

6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汤

高血脂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很多人也因为它初期的几乎无症状而不太当回事,但是如果任其发展总有一天会出问题,以下就介绍6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详细>>

怎么降血脂效果好? 4种快速降血脂的方法送给你!

若是高血脂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直接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比如心肌梗死、脑血栓以及血管狭窄等,对于高血脂人群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控制,调整……详细>>

吃玉米油有助于降血脂 高血脂吃这些降脂食物

高血脂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症、冠心病、脑血栓、高血压等疾病的因素之一。降血脂是人们防病保健的热门话题之一,通过适当的饮食调理,有助控制血脂……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