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通常青少年时期发生 预防动脉硬化怎么做

2017-09-04 12:09:20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动脉硬化的形成原因和其他的一些疾病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现在常见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等等。由于动脉硬化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死亡主要原因之一。动脉硬化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较大,因此动脉硬化的预防保健是非常有必要的。

动脉硬化的预防方法主要有哪些呢?

一、饮食注意事项

1、减少对脂肪的摄取:应少食“饱和脂肪酸”占有量较多的煎炸食物及含“高胆固醇”食物的虾、肝、肾和其他内脏,蛋黄等。提倡每周至少吃2次鱼,海产品如海带、海鱼、海蜇、淡菜、紫菜、等含有丰富的碘、铁、钙、硒、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大脑营养剂、血液稀释剂,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之功效。

2、每日摄盐量控限于5克以内,不食或少食甜食,奶油、糖果或酸味饮料,多食粗粮黑面包、糙米以及蚕豆、豌豆、胡萝卜、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桃子、梨、苹果(最好带皮),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在不提高血液胆固醇的情况下,供给人所需要的全部热量。

3、吃饭要定时,两顿饭之间不要加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他不提供脂肪含量的食品。

4、不吸烟并防被动吸烟:烟草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可导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并可致"好"血脂HDL下降。

5、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体力活动量需根据原本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运动,每天最好坚持不短于30分钟的活动,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进行,每次10分钟。依个体条件进行跳绳、保健体操、打太极拳、骑车、步行、修花剪草、拖地、干家务等。

6、释放压抑或紧张情绪: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放松身心,莫让重重心事缠身束脑。良好又充裕的睡眠,可使呼吸及心跳趋缓,是心脏自我保护措施。

二、预防动脉硬化的常见食物

玉米、燕麦、大豆、甘薯、洋葱、大蒜、生姜、茄子、胡萝卜、韭莱、芹菜、山楂、茶叶、菇类、藻类、牛奶、海鱼、蜜桔。

三、预防动脉硬化的几种中药

绞股蓝、首乌、桑寄生、葛根、桑白皮、黄连、钩藤、天麻、红花、野菊花、当归、白术、灵芝、三七、决明子、茵陈、山绿茶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饮食 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

颈动脉硬化常青少年时发生 颈动脉硬化如何治疗

颈动脉硬化即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在颈动脉的表现,那么你对颈动脉硬化了解多少呢?详细>>

儿童时期就要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儿童时期就该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啥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