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60岁后提防收缩性高血压 老年收缩性高血压的危害

2017-08-31 10:42:28      家庭医生在线

王奶奶,70岁,身高160厘米,体重52千克,5年前王奶奶自测血压,收缩压150-160mmHg,但是舒张压正常,所以没有很在意,但是这周却感到胸闷不适,于是来医院就诊,测血压165/68mmHg,我告诉王奶奶,这是老年收缩性高血压,这使得王奶奶很苦恼,王奶奶的家人也特别担心,不知道原来单纯的收缩压升高也是高血压。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展,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持续增加。据调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近半数患有高血压,且主要表现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即收缩压增高、舒张压不高,上压和下压相差大。60岁以上老年高血压中ISH占65%,70岁以上高达90%以上。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是否需要治疗,不少人并不十分清楚,甚至错误地认为单纯收缩压高点算啥,尤其是老年人收缩压高是自然现象,没有危害。果真是这样吗?

老年收缩性高血压的危害

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收缩压高、舒张压低,脉压增大:一方面增加了左室后负荷,导致左心室肥厚,增加心肌耗氧量;另一方面改变了冠状动脉的灌注及血流分布,降低了应激状态冠状动脉的灌注储备。此外,收缩压及脉压增大促进血管内皮功能紊乱及动脉壁的损害,最后导致中风。因此,老年收缩期高血压心脑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显著大于其他类型的高血压。

老年收缩性高血压如何诊断检查

血压的测量和老年人的血压波动特殊陛有关。老年收缩性高血压患者可以出现血压生理节奏曲线的变化,一天内可以出现多个“峰”和“谷”血。压的波动范围也发生变化,收缩压、舒张压的波动范围可以扩大的50mmHg。所以应在3个非同日,选择相似环境,同一时间进行测量。最好由同一医师进行检查,避免仅1次测量所带来的偶然性。

另外,老年人的血压随体位改变可有相当大的变化,直立时血压常降低,当坐位收缩压>160mmHg时,立位血压可下降20mmHg的发生率高达30%,所以应同时测量病人坐位和立位时的血压。治疗的决策应以几次坐位血压的平均值为准。

最后,还应排除“假性高血压”。由于老年人肱动脉有严重硬化时,水银柱式血压计的袖带气囊难以压迫阻断血流,因而所测得的血压读数偏高,有报道称对于老年人直接血管内测压法与间接血压计测压法所测血压读数相差可达30mmHg以上。如发现病人有较高的收缩压,但无心脏、脑和肾脏受累的任何迹象,则应注意排除“假性高血压”。此时可将袖带充气使压力高达病人收缩压以上20mmHg处,若此时仍能明显触及僵硬的桡动脉,则表示有假性高血压的可能,应进一步作动脉内直接测压法测量血压。根据上述要求测得血压收缩压>160mmHg,舒张压<90mmHg或95mmHg,可确诊为收缩期高血压。

除了测量血压,还需进行血液学检查,包括血脂、血糖、尿酸、肌酐、钾、钠等及全血细胞计数,以了解有无伴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心电图及动态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可及时发现收缩期高血压病人有无左心室肥厚、心律失常和伴发心肌缺血的表现,有利于我们对病情的评估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收缩性高血压 收缩性高血压 高血压

假性高血压是怎么回事?临界高血压是真性高血压吗

有一种高血压的说法是“假性高血压”,因此很多人都怀疑自己是否是假性高血压。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解释……详细>>

颈源性高血压?颈性高血压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根据诱因不同,可以分为颈源性高血压、心源性高血压、肾源性高血压等等。不同类型的高血压,对患者造成的影响有很大区……详细>>

什么是肾性高血压?内分泌性高血压能治愈吗?

高血压一般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种类型,肾性高血压和内分泌性高血压均为继发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是由于肾脏实质性病变和肾动脉病变……详细>>

颈源性高血压是什么?颈性高血压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在我国,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属于发病率极高的疾病,高血压在临床上分为原发性高血压……详细>>

恶性高血压可致心衰 恶性高血压如何饮食?

恶性高血压这种疾病虽然少见,但是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却不容小觑,恶性高血压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而且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将会导致严重并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