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不喝茶的人冠心病几率低 保护心脏可以吃什么食物

2017-08-28 10:01: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资料表明,不喝茶的人群中冠心病发病率为3.1%,偶尔喝茶的降为2.3%,常喝茶的(喝三年以上)只有1.4%。此外,冠心病的加剧,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血栓形成有关。而茶多酚中的儿茶素、茶多本酚在煎煮过程中,不断氧化形成的茶色素,经动物体外实验均提示有显着的抗凝、促进纤溶、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对于心率过快、早搏或心房纤颤的冠心病者,因茶中的咖啡碱、茶碱都是兴奋剂,大量喝浓茶会使心跳加快,往往会导致其发病或加重病情,因此这类人只能喝一些淡茶;与此相反,心率一般在60次/分钟以下的患者,应该多喝一些茶,不仅无害,反而能提高心率,有配合药物治疗的作用。

保护心脏可以吃什么食物?

1、红色食物

每天可以饮少量红葡萄酒,但不能过量,以50-100毫升为宜。还可适当补充瘦猪肉、牛肉等红色肉类,尤其要多吃羊肉和狗肉,因为羊肉和狗肉属于热性食物,产热量大,能够御寒。还要多吃苹果和西瓜,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一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2、黄色蔬菜

如胡萝卜、甘薯、浅色西红柿,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有助于减轻动脉硬化。尤其是别小瞧胡萝卜,可以做成油焖胡萝卜条、清蒸胡萝卜(加适量醋、冰糖或蜂蜜)、油炒胡萝卜丝、胡萝卜水代茶饮、胡萝卜汁代果汁饮等多种花样,对于冠心病人来说,具有降压、强心、降血糖等作用。还要多食黄豆、大豆等类制品,尤其是大豆,富含蛋白质相当于鱼类、肉类的2倍以上。

3、黑色食物

黑木耳是冠心病人的首选菜肴。平时要多食黑木耳,但不能过量,每日食用5-10克,因为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对降低血黏度、血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还要多吃香菇,因为香菇中含有腺嘌呤,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鸡肉、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但香菇不能食用过量,每日最多不能超过50克。

4、绿色蔬菜

如菠菜、韭菜、黄瓜、芹菜、大蒜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具有降低血压、镇静安神的作用。但在炒这些绿叶菜时,一定要清淡,不能太咸、太油腻。炒菜时放一小勺盐即可,每日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3-5克,如果过量容易引发高血压、心力衰竭等。

5、白色食物

如燕麦粉、燕麦片。能有效降低血甘油三酯、胆固醇,每日以食用50克为宜,不能过量。还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不同程度出现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而牛奶不仅含钙量高、吸收好,对心肌有保护作用,冠心病人应选择脱脂奶、酸奶,每天早晨喝一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脏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

冠心病的早期症状表现是什么?春季冠心病患者要如何保护心脏?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血管狭窄和堵塞的病症,后续往往会造成心肌缺氧缺血甚至坏死等问题,从而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春季的气温变化较……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吃哪些水果?这几种水果对心脏好!

冠心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正被冠心病所困扰,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按时的服用药物是必须的,除了服用药物外,还可……详细>>

预防冠心病可以多喝茶 防冠心病运动保健操推荐

冠心病又被称为“第一杀手”,每年因冠心病而死亡的案例躲到令人触目惊心。冠心病的预防讲究的是综合的全方位的预防,特别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人……详细>>

久坐的人冠心病几率翻倍 冠心病自我调养六步曲

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器质性病变,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IHD)。由于其发病率高,……详细>>

不爱运动冠心病几率翻倍 防治冠心病要控制什么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