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慎重吃蔬果 糖尿病适合吃什么蔬果

2017-08-28 10:15: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口干多饮,必定属于内热体质,其实不然,在临床上,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属于阳虚痰湿体质,只是由于脾阳不振、气不化津而导致口干,尤其是肥胖人士,所以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是阴虚内热的体质。糖尿病患者可咨询中医师或营养师,选择适合自己食用的蔬菜。

糖尿病患者适合吃什么

在人们常吃的蔬菜中,有些属于菌类蔬菜,如香茹、蘑菇、木耳、银耳、金针菇、油菇、猴头菇、蘑菇、榛蘑、亮菌、牛肝菌、石耳、灵芝、茯苓、冬虫夏草等。菌类蔬菜不但美味,是山珍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含有多糖类物质,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调动淋巴细胞,预防感染性疾病。

1、香菇

香菇是世界上第二大食用菌。冬菇是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类,是人们食用最多的食用菌之一,因晒干后气味香浓,又叫香菇,它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有“真菌皇后”之称。

冬菇是高蛋白、低热量的多糖食物,可补充糖尿病患者必需的多种氨基酸;香菇中含有丰富的硒,是调节血糖的重要物质;香菇多糖则可调节机体血糖。对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香菇中含有的多糖物质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 T 淋巴细胞的杀伤活性,预防感染性疾病;香菇中含有的胆碱、酪氨酸、氧化酶等有降压、降脂的功效,可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香菇中的核糖核酸进入人体后,可产生具有抗癌作用的干扰素,预防癌症;香菇含有 30 多种酶、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18 种氨基酸,可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虚弱体质,保持活力,宁心安神,润泽肌肤。

2、白萝卜

白萝卜虽然是大众食品,但不宜与滋补药材同时服用。白萝卜是老百姓爱吃的大路蔬菜,尤其是秋冬季节的白萝卜,有“十月萝卜赛人参”“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谚语,《本草纲目》中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可见白萝卜的食疗功效显著。

白萝卜热量少,水分多,本身就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它含有的膳食纤维是降血糖的主要成分。对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白萝卜水分丰富,能清热生津,对糖尿病口干的并发症有食疗功效;白萝卜的水分和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排毒减肥,预防便秘,降低血脂;糖尿病患者常有消化道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冬季吃肉稍多之后,白萝卜的芥子油也可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消化肉食;老百姓说的白萝卜是“小人参”,是指吃了白萝卜可以提高抵抗力少得病,白萝卜含有的多种营养素均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如丰富的维生素、木质素和锌元素等,都能预防感染性疾病,促进炎症的吸收,止咳化痰。

3、大白菜

大白菜是我国的原产蔬菜,被称为“百菜之王”,也是制作泡菜的主要蔬菜,也是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蔬菜。大白菜本身的含糖量很低,食后血糖上升也不高。大白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些膳食可以在肠道中起到“筛子”的作用,阻碍了肠道对葡萄糖和脂肪的吸收,而且能润肠通便、促进排毒;微量元素硒具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可以调节体内的糖代谢 ,尤其能降低血糖和尿糖,是糖尿病的天然“克星”之一。

对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大白菜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例如,钙可以增加体内的钙“储备”,预防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锌可以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减少钙的流失,还有钼等微量元素,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大白菜中丰富的维生素 C 不但可增加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还可起到很好的护肤养颜作用 ;大白菜丰富的维生素能抗氧化、抗衰老。大白菜的膳食纤维在同类蔬菜中不算很多,但含水量充足,清热养阴,对糖尿病常见的症状如口干、口渴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4、凉瓜/苦瓜

凉瓜虽味苦,但不影响与其搭配的食物的味道,有君子菜之称。凉瓜滋味苦中带甘,又叫苦瓜,是夏季有名的“下火”菜,有“药物蔬菜”之称,具有良好的降血糖功效,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蔬菜。苦瓜的降糖机理复杂,它含有多种降糖成分,主要有萜类、植物甾醇、甾体类和肽类等,有类胰岛素作用,堪称“植物胰岛素”,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具有良好的降血糖功效。

对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苦瓜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可预防和治疗口角炎、口腔溃疡、痱子、暑热烦渴、疮疡疖肿等中医认为“上火”的疾病,能清热利尿,清肝明目;凉瓜的苦瓜苷和苦味素,可刺激唾液分泌,生津健胃,夏季食用有助提高食欲;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可预防坏血病,提高机体抵抗力,保护心脏,丰富的维生素 B族则可镇静安神;苦瓜素被称为“脂肪杀手”,可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类黄酮类物质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苦瓜中的蛋白质可调动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抗肿瘤。

5、苹果

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尿病患者每天可吃中等个头的苹果一个。苹果是最普通、最常见的水果,清脆香甜,是世界四大水果(苹果、葡萄、柑桔、香蕉)之首。俗话说“每天一个苹果,让医生远离你”,可见苹果对健康的好处。

苹果中的苹果酸可稳定血糖,促进脂肪分解,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有益,故糖尿病患者可选择酸味苹果吃;苹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缓解食后血糖上升,可使血糖保持相对平衡;苹果中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能保持血糖平稳,避免血糖剧烈波动。

对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苹果中的锌、镁元素可增强记忆,预防老年痴呆,钾元素则可保护心脏;苹果酸有利于热量代谢,减肥美容;果胶可以帮助排出更多的胆固醇,类黄酮物质可清除“体内垃圾”,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苹果中的鞣酸在煮熟后有收敛作用,可使大便水分减少,从而有止泻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得健康

糖尿病是一组常见的以葡萄糖和脂肪代谢紊乱、血浆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目前我国糖尿病人口约为 1.14 亿,相当于 10 ……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大家都把糖尿病说成“富贵病”,只要是油腻的,高糖的食物都不能吃,平时只能吃一些素菜。才能保证血糖不在升高,所以患有糖尿病……详细>>

二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选蔬菜?糖尿病患者饮食的误解

在疾病的发生中,我们知道糖尿病的出现以及越来越多,特别是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导致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对于患者来说,平时……详细>>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吃什么可以止渴?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临床上常见的老年病,其发病率逐年增高。临床上在控制血压和血糖方面,除了服用药物,合理膳食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高血压、……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用药?糖尿病合理用药原则

糖尿病是遗传基因和环境共同影响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防止并发症发生的唯一方法,要想控制好血糖,只是饮食调节以及运动疗法是远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