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得健康

2017-08-28 10:16: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常见的以葡萄糖和脂肪代谢紊乱、血浆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目前我国糖尿病人口约为 1.14 亿,相当于 10 个人就有 1 个患病。其中,患病率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体重超重者(BMI≥24)患病率3倍于体重正常者。

长期高血糖,会使内分泌代谢进一步紊乱,人体的各个血管常年累月的遭受破坏,从而引起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各种并发症。生活中高血糖的朋友越来越常见。一旦患上了高血糖,就一定要合理地控制自己的饮食,因为饮食会严重影响血糖浓度。如果不能按照医生给出的饮食指数进行饮食,就会导致我们的血糖严重升高,出现不必要的情况。

糖尿病饮食指南:

患者需根据病情轻重、体重、工作及活动强度、并发症等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切实可行的饮食方案。饮食治疗是所有类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尤其是肥胖或超重患者更为重要。

1、戒烟、限酒、饮食定时定量

饮酒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酒精会产生高能量,空腹饮酒又极易导致低血糖,故在血糖控制不佳时应戒酒。

2、制定总热量和每天膳食计划

根据年龄、性别、职业、理想体重[理想体重=身高(cm)-105]以及患者劳动强度来估计每天所需总热量。可一日三餐或四餐,三餐热量分配为1/5、2/5、2/5或1/3、1/3、1/3,四餐热量分配为1/7、2/7、2/7、2/7。

3、合理调整三大营养素的比例

糖尿病患者饮食中糖类应占总热量的55%~60%;蛋白质摄入量约占每天总热量的15%~20%;每天脂肪摄入总量不能超过总热量的25%,如肥胖患者,尤其有血脂过高或有动脉硬化者,脂肪摄入量应视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4、因人而异,制定个性化的食谱

根据糖尿病患者的生活习惯、劳动强度、体型、糖尿病类型、年龄、并发症轻重、病程长短、工作性质等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食谱。

5、食物的选择与注意事项

一般不宜食用含葡萄糖的甜食(发生低血糖除外)。满足口感可使用糖的代用品(甜味剂),如木糖醇、甜叶葡糖精等。碳水化合物主要有谷类、薯类、豆类、含糖多的蔬菜和水果等。以谷类为主食者要尽可能选择粗制品。选择脂类食品时,应尽量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适当摄入植物性脂肪。动物性脂肪主要来源于肥肉、猪油。畜肉、羊肉、生肉的含脂量低,而猪肉的含脂量高。鱼及水产品含脂最低,其次为禽、肉和蛋。病人烹调用油也应限制(植物油2~3汤匙),食用的花生、瓜子等零食需计算在总热量和脂肪用量内。动物性蛋白主要来源于畜肉、禽肉等动物的瘦肉类及鱼、虾、蛋类、乳品类等。植物性蛋白含量最高的是豆类。

糖尿病饮食口诀

归根到底,糖尿病就是个麻烦的病,看病吃药花钱不说,光是每天吃饭,就得处处小心。其实,对于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只有一个:控制总能量,保证营养均衡。把上面这个总原则,拆成 6个小改变。用好 6个小改变,血糖平稳,防并发症!

1、杂一点儿,食物搭配控糖好

2、粗一点儿,主食选粗不选细

3、懒一点儿,烹调犯懒助稳糖

4、瘦一点儿,选瘦弃肥控能量

5、淡一点儿,油盐少放病情稳

6、忌一点儿,戒烟限酒防并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

二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选蔬菜?糖尿病患者饮食的误解

在疾病的发生中,我们知道糖尿病的出现以及越来越多,特别是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导致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对于患者来说,平时……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大家都把糖尿病说成“富贵病”,只要是油腻的,高糖的食物都不能吃,平时只能吃一些素菜。才能保证血糖不在升高,所以患有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慎重吃蔬果 糖尿病适合吃什么蔬果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口干多饮,必定属于内热体质,其实不然,在临床上,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属于阳虚痰湿体质,只是由于脾阳不振、气不化津而导……详细>>

警惕!糖尿病患者易患心律失常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也是心律失常的高风险人群。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随着患病时间的延长,发生房颤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同时,如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天怎么保养?糖尿病冬天做好护理工作

糖尿病这个疾病目前已经是我们一种常见的疾病了,对于患上糖尿病患者而已,真的很苦恼。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宅在家里,而且宅在家里的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