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死 生活细节预防心肌梗死

2017-08-18 09:23:1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阻塞,使供应心脏肌肉的血液和氧气中断,造成心肌受损甚至坏死,使得心脏收缩功能变差,容易造成心脏衰竭之变化。由于国人饮食习惯改变、运动量减少,胆固醇、血脂、血压、三酸甘油酯及体重均有增高的趋势,一旦出现上述“四高”症状,伴随着脂肪肝或腰围变粗,即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险群,若再加上忙碌的工作、精神压力、熬夜、抽烟、应酬喝酒、环境污染或有家族病史,这些因素都导致心肌梗塞越来越年轻化。心肌的坏死会导致心脏电活动的紊乱,进而导致室颤发生,病人很可能晕厥或猝死,冠心病、急性心梗,合并有恶性的心律失常是导致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6大常见诱因要远离

心梗患者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因如下:

1、过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激动

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3、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刺激

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5、便秘

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6、吸烟、大量饮酒

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的预防

心肌梗死后必须做好二级预防,预防心肌梗死再发。患者应采用合理膳食(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心态平衡。具体建议如下:

1、避免过度劳累

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2、放松精神

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时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或适当防护。

5、降低内脏脂肪含量

降低内脏脂肪含量,可以避免引起胆固醇过高,进而避免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6、培养良好的健康检测习惯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对自己的心血管功能各项参数有一定了解,并及时进行调整和改善,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诱因 心肌梗死

暴饮暴食可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饮食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神志上面出现了障碍并且有出现了全身难以形容的不适和出现发热,心肌梗死还会引起肠胃也出现不好的症状呢。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起心肌梗死 你应了解心肌梗死的4大诱因!

心肌梗死通常被称为心梗,是由冠状动脉的急性或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据调查,每年世界上有数百万人患有心肌梗死,而中国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国家。……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暴饮暴食可致青年心肌梗死 教你五招预防心梗

青年心肌梗死是指年龄在40岁以下的青年,不论病因如何而发生的急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因发生猝死,生前并未得以诊断,死后经尸检证实为心肌……详细>>

心肌梗死致死率高吗?预防心肌梗死得着重注意这4点!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周边的人突发脑溢血或者脑梗死亡等疾病,很多因为错过黄金抢救时机导致死亡。心肌梗死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提升,很多人一提到……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