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心肌炎影响心脏健康 病毒性心肌炎注意哪些

2017-08-20 08:13: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心脏的炎症,它可以影响整个心脏或它的一部分。常由病毒引起的,其他疾病也可以引起心肌炎。有些人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得了心肌炎并且自愈了。另一些却导致严重的心脏问题,甚至死亡。病毒性心肌炎是指患者心肌中有炎症,这种炎症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脏健康,会出现胸痛等症状。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机制是病毒的直接作用,包括急性病毒感染及持续病毒感染对心肌的损害;病毒介导的免疫损伤作用,主要是T细胞免疫;以及多种细胞因子和一氧化氮等介导的心肌损害和微血管损伤,这些变化均可能损害心脏功能和结构。

心肌炎目前以病毒性心肌炎最常见。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细菌也可引起心肌炎。其它如真菌,原虫等均可致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休息、限制活动:减轻心脏负担,防止心脏扩大、发生心衰和心律失常

病毒性心肌炎一般来说需要患者卧床休息,以减少心脏的负担,特别是急性的心肌炎卧床休息尤其重要,减少活动能够保证心肌的耗氧量减少,心脏负荷也减少,并且能够有利于炎症的吸收,并且能够保证心肌细胞获得修复,等到心肌功能有所恢复后,患者才能下床并慢慢的增加活动量。心肌炎患者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营养供应,比如应该多食用富含蛋白质与维生素的食物,应该保持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以免造成心脏的负担。同时需要患者保持情绪的稳定,因为情绪的波动会造成心脏的跳动不规律。

2、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许多心肌炎患者的临床表现较少,诊断困难,而有些心肌病病人自觉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由于忽略诊断或误诊而使病情加重。因此,一旦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气短、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及心前区不适或疼痛等症状时,患者应当及时咨询专家加以诊断和治疗。

3、进行抗感染治疗

抗感染治疗是病毒性心肌炎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仅要消除已经有的病毒感染,而且应该特别注意不要让其他病毒感染。

4、根据症状进行对症治疗

总而言之,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应该是一半治疗一半调养,病毒性心肌炎应该长期的进行静养,所有患者除了配合医生的治疗外还应该自己学会康复训练,比如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进行必要的锻炼但是又不能增加心脏负荷。

5、坚持长期治疗

患者经治疗好转后,要定期随诊,坚持长期治疗,经常与医生保持沟通以便及时掌控病情。

6、控制症状,提高机体免疫力

当出现疾病后,一定要尽早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摆脱疾病的困扰,燕达医院心脏中心专家提示,一旦发现心肌炎请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心脏炎症 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哪些病毒会导致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症状易被忽视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详细>>

哪些人感冒后会患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有何特征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与病毒感染有关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症性心肌疾病,是最常见的感染性心肌炎。几乎每一组病毒都可引起特异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