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久看电视喝浓茶易引发猝死 猝死该如何预防

2017-08-05 08:52:40      家庭医生在线

泡杯浓茶,在电视机前一坐就是一天,是不少老人的生活状态。《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研究表明,哪怕是身体健康的人,长时间看电视也可能会有致命后果。看电视1小时可增加心脏猝死风险7%,那些每天看电视4小时的人心脏猝死风险为28%。如果加上浓茶、咖啡或酒精等刺激性很大的饮料,会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脏的负担。这样的生活习惯非常不好,所以老年人每天看电视要控制在1-2小时之间,注意休息。最好不要喝太浓的茶,以免刺激太大导致心脏猝死。

喝茶远离6个不好的习惯

忌空腹喝茶

空腹喝大量的茶会抑制胃液的分泌,冲淡胃酸,从而影响消化,会引起头痛、心悸、茶醉等症状。

发烧忌饮茶

茶叶中所含的咖啡碱等物质,会起到兴奋作用,加速血液循环,增重病情,其所含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影响机体正常的散热,体热难以散去,自然体温就降不下来,所以发烧的时候绝对不能喝茶,否则,只会让病情越演越烈。

饭后忌喝茶

因为茶中所含的鞣酸与机体摄入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会阻止铁在肠道的吸收,易诱发贫血;而茶中的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又会减慢肠道的蠕动,易增加有毒物质和致癌物,造成便秘!

忌喝新茶

新茶中含有很多对胃黏膜有很强刺激的物质,易引发胃病。

酒后忌喝茶

酒后喝茶会加重对肾脏的危害,酒具有活血通络,加速心肌代谢之效,而喝茶也会使血容量增大,加重心脏的负担。

忌用茶水吃药

茶中含有的一些物质易和某些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药效。

如何预防猝死?

20—30岁的青壮年是猝死的主要对象,专家指出,虽然猝死猝不及防,但也是可以提早预防的。

1、保持生活规律:日常生活应注意保健,要讲究科学,不可由着性子和个人喜好来安排衣食住行。尤其是“白骨精”,更要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不要自恃身体条件好而经常熬夜。

2、饮食结构要合理:多吃水果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及蔬菜,少吃胆固醇高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食含维生素C 丰富的蔬菜、豆制品等。烹调多用植物油,菜肴少放盐,口味清淡为好。

3、定期体检:应随时检查血压、血脂。因为血压过高不仅可突然诱发中风而导致猝死,同时也会增加心脏猝死的危险。血脂过高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硬化常可导致冠心病和心肌梗死。要坚决控制体重。有资料显示,体重超过标准20%,则冠心病突发的危险性增加1倍。

4、保持情绪稳定: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到情绪乐观、性格开朗、随遇而安。脾气暴躁、易发火动怒的人,血压波动剧烈,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5、预防心梗:首先要预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最根本、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远离和消除如下危险因素: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预防 预防猝死 猝死

如何预防猝死?喝酒心跳加速会猝死吗?

猝死在临床上是指外表健康的群体,因为突发的自然疾病导致死亡的情况,猝死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猝死的发病率已经高……详细>>

突然起床最易引发心脏猝死 心脏猝死该如何预防

上午6时―11时被喻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人的心血管壁在清晨时最脆弱,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详细>>

冠心病会容易猝死吗?如何预防猝死?

80%的心脏病猝死患者是由慢性病例及其并发症所引起的,冠心病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只要确诊后,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防止发生猝死。详细>>

熬夜增加猝死风险 年轻人如何预防猝死

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因熬夜猝死的人大多数死于突发性心脏病。因为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详细>>

白领连续加班致猝死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猝死?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IT界已屡屡出现白领在过度劳累的工作下猝死的事件。不少人都认为工作压力大是导致猝死的重要原因,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