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胎心心律失常常见吗?胎心心律失常的原因

2017-08-01 11:16:50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心律失常是妊娠期常见的异常情况,其发生率约为1~2%。据此推算,每年我国大约有20~40万孕妇在常规产前检查时发现胎儿心律失常,这往往给准父母带来极大的困惑和忧虑。所以,爸爸妈妈对胎宝贝心律失常要重视哦!

一 、胎儿心律失常的诊断

正常胎儿心律规整,心率为120~160次/分。胎儿心律失常指在常规产前检查无宫缩时,胎心节律不规则或胎心率在正常范围以外。胎心率﹤正常心率低限的20%提示为心动过缓,﹥正常心率高限的20%为心动过速;两者持续时间均在10 秒以上。胎宝贝心律失常是妊娠期常见的异常情况,可导致胎宝贝心力衰竭、非免疫性胎宝贝水肿、胎宝贝窘迫、早产、死胎,同时还能增加围产期出现的各种危机。

心律失常的胎儿,多数是一过性窦性心动过速、孤立的室上性期前收缩、一过性不规则心律等,这些胎儿心律失常是胎儿心脏发育过程中的良性过程,不需要紧急处理,并且预后良好。只有约10%的胎儿心律失常是持续性、会带来继发性损害的快速性或缓慢性心律失常及不规则心律。严重胎儿心律失常常伴有胎儿心力衰竭及水肿,甚至导致胎儿死亡,及时有效的处理往往能控制胎儿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

二、判断胎心心率失常的方法

准妈可在孕20—28周做超声心动图检查,来判定宝贝心律是否失常。正常情况下宝贝正常心率为120—160分钟,如果胎宝心跳过快或过慢,说明胎心失常。

胎心心律失常怎么办?

胎心过快宝宝可能心力衰竭,为避免后果的发生,应采用药物治疗。胎心过慢的宝贝根据其心脏功能及宫内情况做出决定 使用起搏器。经过超声心动图检查,宝宝持续出现不规则心率跳动,妈咪此时可考虑终止妊娠。孕妈妈只要定期做胎心监护,如果是缺氧所致,妈咪要及时吸氧缓解症状,如果是准妈自身原因所致,赶紧的去医院吧,耽误不得哦。

三、胎心心律失常的四个原因

1、宝宝缺氧

宝宝在孕妈咪子宫中发育,而子宫这所“生产基地”没有提供充足的氧气,继而导致宝宝缺氧、心律不齐。如果准妈长期卧床静养,胎宝宝在子宫中长期处于一种姿势,也会心律失常。

2、药物影响

部分孕妈在怀孕期间易得高血压、糖尿病等其它风寒感冒类疾病。不咨询医生的情况下自行服用药物。

3、病毒感染

公众场合人潮拥挤,空气污浊,清洁不到位。孕期准妈无意间接触一些病毒传染源或病毒携带者。

4、孕妈咪影响

在怀孕期间患结缔组织疾病、糖尿病、苯丙酮尿症、妊娠期高血压病等,或者妊娠期间服用过的药物影响。有的孕妈咪由于紧张、吸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过度疲劳、严重失眠等都可能是心律失常的诱发因素。

胎宝贝心律失常大多发生于妊娠晚期,大多数预后是好的,心脏畸形的发生率很低,一般都是胎宝贝发育中的正常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发育,一般都能恢复正常,不需要特殊的治疗措施。

只有极少部分呈现持续性心动过缓胎宝贝中,发现有合并严重胎宝贝心脏结构缺损的现象,需要采取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心心律失常原因 胎心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详细>>

心悸心慌或提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详细>>

心跳很明显当心心律失常 5个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有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也有器质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不仅可使患者产生心慌,心前区不适,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使心脏的排……详细>>

经常心慌是心律失常么 心律失常常见的症状表现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临床表现根据心脏跳动的频率、规律的不同而不同,如阵发性心动过速,患者多有心悸、气促、心前区不适、……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