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脂要喝对这三杯水 高血脂要避免的喝水误区

2017-07-29 08:20:11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多饮水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养生之法。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尤其要多饮水,因为水分可以调节身体里的血液浓度,让血脂的水平有所下降。摄入足够的水分后,体内的脂肪更容易被分解,血液浓度得以稀释,血脂水平随之有所下降。对高脂血症患者而言,每天摄入足量的水,对减肥降脂无疑是有好处的。当摄入足够的水分时,肝脏和肾脏能够充分发挥代谢功能。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会增大,妨碍血液的正常循环,进而引起诸多心血管疾病。所以掌握科学的饮水方法是每一个高血脂患者必备的知识。高血脂患者一天需要在三个时间注意补水。

高血脂患者要喝对三杯水

1、清晨一杯水:对高脂血症患者来说,每天早上起床以后,空腹饮1杯水,能够及时改善生理性失水,稀释黏稠的血液,促进血液通畅,加速粪便和尿液的排出,有效防治便秘。同时,对于脑梗死、脑血栓、高血压病等疾病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还可以避免泌尿系统结石、尿路感染等。

2、睡前一杯水:养成睡前饮一杯水的好习惯,使夜间血液循环更顺畅。对于那些担心睡前饮水会引起夜尿频多的老年人来说,应纠正一下自己的观念。因为老年人膀胱萎缩,即使不喝水,也一样会出现夜尿多的现象。医学专家发现:脑梗死患者在天亮快起床前或刚刚起床后的时间容易发生意外。这类患者的发病原因多为血液浓度太高,引起血栓形成,将血管堵塞。所以患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最好养成在睡前两小时饮一杯(250毫升)温开水的习惯。

此外,长时间沐浴容易造成体内水分的流失,所以老年高脂血症患者在沐浴前也要喝一杯水。

 3、夜间一杯水:夜尿多的老年人,若睡前不喝水,夜里醒来或排尿后再不及时补充,是相当危险的。尿得多,又不及时补水,血黏稠度增高,血液循环阻力加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心肌供血不足、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缺血性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高脂血症老人最好在床头放一杯水,每日夜间饮用。

高血脂患者应避开以下饮水误区:

1、喝水仅为解渴

干净、安全、健康的水是最廉价最有效的保健品。水在体内能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无机盐等营养物质稀释,这样才能便于人体吸收。由于一切细胞的新陈代谢都离不开水,只有让细胞喝足了水,才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但喝水也不应该过量

2、饮料等于饮用水

饮料中含有糖和蛋白质,又添加了不少香精和色素,长期饮用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会导致热量过剩,刺激血脂上升,增加心血管负担。咖啡因作为一种利尿剂过量饮用会导致排尿过多,出现人体脱水现象。

3、把医疗用水当饮用水

目前市场上“电解水”“富氧水”等,严格地说,都属于医疗用水,不能作为正常人的饮用水。电解水是把水分解成阳离子和阴离子的水。阳离子水是医疗用水,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饮用;阴离子水则常被用于消毒等方面。富氧水是指在纯净水里人为地加入更多的氧气,这种水中的氧分子到了体内会破坏细胞的正常分裂作用,加速衰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喝水误区 高血脂喝水 高血脂

高血脂要喝好这三杯水 哪些水可以降血脂?

喝水大家都会,但什么时间喝水是有些讲究的,特别是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学会喝水能帮助改善血液流通的情况,特别是喝对温水对于高血脂、动脉硬化……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高血脂喝水有讲究!注意高血脂的病因

水是生命之源,多饮水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养生之法。说饮水,它对生命和健康的影响几乎路人皆晓,但是要把它和循环系统的多发病高血压联系起来,……详细>>

午睡时间长容易高血脂 少喝酒可避免高血脂

作为白领职业群体,工作繁忙,休息时间少。大多数人会选择午饭时间稍作休息来缓解疲劳。但是休息时间不可过长,血脂容易升高。详细>>

血液浑浊就是高血脂吗?高血脂的五大误区

血脂过高会增大心脑血管病风险,但初期症状不明显,常被大家忽视。那高血脂到底存在哪些误区呢?小编带你来看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