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瘦人也可能血脂高?血脂在正常范围还要降脂吗

2017-07-27 10:08:4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腌制品吃得多,则会为高血脂的发生埋下隐患。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该不超过6g。但根据调查,中国人每人日平均摄入量高达12.4g,这是世卫组织推荐量的2倍。如果你是一个重口味的人,尽量改掉这种饮食习惯,日常少吃腌制、熏烤、油腻以及含糖量较高的食品,避免患上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的病因尽量避免

1、可控因素:超重或肥胖;糖尿病、甲减、库欣综合征、肾病、多囊卵巢综合症等;饮酒过量;高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饮食;体力运动不足;吸烟;药物引起(避孕药、雌激素、糖皮质激素、抗焦虑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2、不可控因素:遗传性因素:家族型脂蛋白异常血脂;年龄和性别。

瘦人也可能血脂高

很多人都认为高血脂与瘦人无关,只是胖人的事。其实,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是高血脂的两个决定因素。胖人不一定血脂高,瘦人的血脂也不一定就正常。

有高血脂危险的人可以采用生活方式干预法,将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强烈建议所有吸烟者戒烟,并停用其他烟草类产品;减少酒精的摄入量;饮食上减少总脂肪及饱和脂肪的摄入量;每日减少1/3的盐摄入量(每天尽可能在5g以内);总胆固醇≥8mmol/L的人,应该采取低脂饮食,并使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每天至少做30分钟左右身体能够承受的中强度运动,快走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血脂在正常范围就可以了吗?

采空腹血做血脂检查时,会检查总胆固醇 、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四项内容,如果前三项超过正常值,就可以确定是高血脂患者了,但并不是血脂在正常范围就一定不需要降脂。

“化验单上的血脂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为什么还要继续降脂呢?”很多做过支架手术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疑问。其实,血脂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并不代表治疗达标,还要依据病情进行具体分析。

降脂治疗的最主要目的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期发布的《心血管疾病预防指南》中,便将未确诊冠心病,但总胆固醇 ≥8mmol/L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6mmol/L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8mmol/L的人群列为心血管危险极高的人群,应进入一级预防状态。

“有冠心病和心梗的患者,更应强化降脂治疗,以预防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孟教授强调。血浆胆固醇降低1%,冠心病事件发生的危险性降低2%。降脂治疗应根据是否患冠心病或冠心病等危症以及有无心血管危险因素,结合血脂水平进行全面评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高 降血脂 高血脂

孕妇血脂高要怎么办 你知道孕妇血脂高怎么降吗

孕妇朋友们在怀孕期间为了要保证营养的均衡性,可是有一些朋友们营养过剩,有可能会导致血脂含量较高,这样会对孕妇带来非常大的危害,也有可能对……详细>>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高血脂的日常要点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高血脂的判断标准不仅仅是血液的粘稠度,还需要通过其他方面来判断。与此同时,高血脂的日常生活中又……详细>>

心态乐观血脂更正常 预防高血脂有方法

对于饱受高血脂困扰的中老年人来说,一项研究提供建议:尽量保持心态乐观经常夸奖别人,有助于积极控制血脂。详细>>

只吃素食也可能血脂超标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

人体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特别是在机体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失衡的情况下,单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可能造成代谢紊乱……详细>>

瘦人常熬夜也易患高血脂 血脂高如何控制饮食?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