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吸烟可导致动脉硬化 教你10个妙招保养血管

2017-07-25 10:52:39      家庭医生在线

烟草是心血管健康公认的大敌。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使心肌缺血缺氧,还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容易形成血栓。

教你10个妙招做好血管保养,从运动、起居和饮食抓起。

保养血管运动篇

下楼走楼梯:渡边尚彦表示,上楼下楼的运动量相同,家住高层的人,若上楼乘电梯,下楼时最好走楼梯,不仅增加活动量,还能锻炼血液循环系统。

起床前抖一抖:早起时是血压波动较大的时期,可以先躺在床上抖抖手脚,活动下末梢血管再起床。白天久坐易令血液集中于下半身,同样可以通过抖抖手脚来促进末梢血液循环。

揉敲小腿:小腿常被称为“第二心脏”,小腿肌肉的强弱关系到心脏泵血功能,因而有空时不妨揉敲小腿,促进血液循环。

保养血管起居篇

脖子系条丝巾:人的脖子上有一条特殊的血管,起到调整体温的“开关”作用,若受寒则会闭合,影响头颈血液循环。因而,夏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或冬天房间没暖气时,最好系一条丝巾,做好头颈保暖工作。

腰围要松些:收腰修身的服装、腰带、内衣会束缚小腹,久而久之会令末梢血管收缩,影响末梢血液循环,尤其是小腹肥胖的人,更忌长时间穿戴紧身服饰。

午后闭目养神:利用这段时间闭目养神或打个瞌睡,能调整血液循环,令人精神倍增。

多笑笑:医学研究发现,笑可以令大脑分泌内啡肽,扩张末梢血管,起到降血糖、改善血压的作用。因而,平时要有意识地多笑笑,有益血管健康。

保养血管饮食篇

焦虑时喝杯热饮:焦虑生气会令交感神经亢奋,影响血液循环,这时候喝杯热茶或热咖啡,有助于放松休息,改善毛细血管血液循环,同时调整自律神经功能。

食材切成大块:吃太多易发胖,体内脂肪增多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因此有必要控制饮食量。当进食开始20分钟后,饱腹神经中枢会发出“饱腹信号”,而食材切成大块有助培养慢速咀嚼习惯,延长进食时间,减少食物摄入量。

用小号餐具:使用小件餐具,如小汤匙、小盘子,也能延长用餐时间,防止吃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 保养血管

脚上破溃或因动脉硬化 血管保养学会这两招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血管动脉硬化怎么治疗

通过控制饮食,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一般可以在饮食上多食用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黄瓜,菠菜等食物都会有效的治疗水管动脉,从而达到一个……详细>>

动脉硬化有7个征兆 哪些食物可以软化血管?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在中老年中较为常见。目前的研究表明,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大量饮酒、遗传因素、年龄、肥胖症……详细>>

动脉硬化怎么办?预防动脉硬化多喝硬水

随着生理年龄的增长,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血管壁的柔韧性降低,血管硬化,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保养血管很重要,谨记血管5怕、3忌!

现在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年轻化,这是血管老化的表现。血管是身体输送营养和氧气的重要管道,同时也会运输体内垃圾。其实保养血管并没有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