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糖和低血糖都要学控糖 控制血糖要这样吃

2017-07-24 13:55:32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是指血液中含有的葡萄糖,血糖值表示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糖类就是碳水化合物,正常水平的血糖对于人体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是极其重要的。葡萄糖是人体所必需,但血糖的过高、过低都将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些甚至是终身的、致命的,因此保持适当的血糖浓度,才是机体所需要的。下面就谈谈高血糖和低血糖对人体的影响。

高血糖

高血糖是否对人体有好处呢?应该说短时间、一次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人体在应激状态下或情绪激动、高度紧张时,或一次进食大量的糖,都可出现短暂的高血糖,随后,血糖水平会在机体的各种调节下逐渐恢复正常。

长期的高血糖状态常见于糖尿病,本病是因为血中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和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而引起的全身代谢障碍性疾病,长期的高血糖状态,可使机体全身各脏器及组织发生病理改变。病理改变将使机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糖尿病合并症,从而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严重者致残、致死。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及时治疗。

低血糖

低血糖症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突然降至2.8毫摩尔/升(50毫克/分升)以下, 产生以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及脑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综合症。由于血糖快速下降,病人常有饥饿感、恶心、呕吐、软弱、无力、紧张、焦虑、心悸、出冷汗、面色苍白、手足震颤等;当血糖进一步下降,病人可出现精神恍惚、嗜睡、抽搐、昏迷;长期而严重的低血糖可引起脑部受损,如昏迷6小时以上,可造成不能恢复的脑损害,进而引起死亡。

高血糖的危害显而易见,但有一个口号要注意:“像重视高血糖一样重视低血糖。”原因是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更大,它最终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导致医疗花费增加,甚至导致死亡。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控制血糖,高血糖和低血糖就变得不那么可怕。

日常生活中做到四点,血糖的控制不再是难事

(1)三餐中的主食不要过多,甜食要尽量戒掉

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总量越大,升糖的潜力就越大。最好通过限制精白淀粉类主食的数量来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女性在经期前有很想吃甜味的冲动,那就选择喝酸奶、吃水果。

(2)保留食物需咀嚼的天然口感

一般来说,食物加工得越精白,打得越碎、烹煮得越软烂、结构越疏松、消化就越容易,餐后的血糖上升速度就越快。

(3)先吃菜后吃饭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进餐时的顺序和配合很重要。先吃不升血糖的食物,后吃淀粉类主食,就能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

(4)改变烹调方法,少放油,多放醋

研究发现,大量脂肪的饮食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而用餐时配合醋和其他酸味调料品能够提升胰岛素敏感性。在快餐店不得不吃煎炸食物的时候,把外面站着面包渣的淀粉壳去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糖 低血糖 高血糖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控制血糖的方法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的饮食必须要做到的一点就是控制血糖,很多食物都具有这样的效果。除此之外,还需要多注意哪几点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呢?详细>>

孕期高血糖怎么办? 要怎么进行饮食降低血糖?

怀孕的女性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的选择,同时应该要注意食物的摄入量,必须要满足宝宝和身体的需求,也不能毫无顾忌的大补特补。有的孕妇在做产……详细>>

总觉得饿或是高血糖 想控制血糖从饮食做起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详细>>

高血糖患者要糖油分开吃 什么食物升高血糖?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怎样控制血糖最有效?高血糖要少吃这些食物

高血糖在我们生活中危害性很大的,而且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控制。如何控制高血糖,防止糖尿病的发生。下面就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