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吸烟增加动脉瘤破裂风险 如何预防动脉瘤发生?

2017-07-17 10:54:46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瘤是可能在全身部位发生的一种肿胀性疾病,给人体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日常要注意预防保健。那么你知道吗?动脉瘤其实也是非常危险的。

动脉瘤不是肿瘤但同样危险

动脉瘤不是肿瘤,但是同样很危险。腹动脉瘤是各种原因造成的腹主动脉局部或多处向外呈瘤样扩张,通常直径增大50%以上称为动脉瘤。多数患者无症状,少数患者有压迫症状,上腹部饱胀不适最为常见。虽然不是肿瘤,但是腹主动脉瘤却有破裂的危险,而一旦破裂则会非常危险,患者致死率很高。

动脉瘤如此凶险,该如何发现呢?由于绝大部分腹主动脉瘤患者平时没有症状,为了更早地发现腹主动脉瘤,建议中老年人每年做一次腹主动脉彩超,及时发现病情。尤其是有下列危险因素的人群:吸烟、高血压、高龄、男性等。腹主动脉瘤好发于老年男性,男女之比为10∶3,尤其是吸烟者,吸烟会显著增加动脉瘤破裂风险。对于疑似患者,可以进行CT血管造影检查。

疼痛为腹主动脉瘤破裂前的常见症状,多位于脐周及中上腹部。动脉瘤侵犯腰椎时,可有腰骶部疼痛。若近期出现腹部或腰部剧烈疼痛,常预示瘤体濒临破裂。急性破裂的患者表现为突发腰背部剧烈疼痛。此外,腹主动脉瘤还会引起其他严重并发症,如瘤内形成急性血栓并脱落。

三大措施积极预防动脉瘤发生

1、注意适当运动

预防动脉瘤,平时要注意适当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动脉瘤可能是由于创伤导致的,把体质养好了,可以减少创伤感染的机会。

2、注意精神调理

预防动脉瘤,朋友们在日常还要注意精神调理。要注意保持心态平和,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有助于全身疾病的预防。

3、注意饮食问题

预防动脉瘤,朋友们日常也不可忽视饮食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豆制品,不要吃一些高脂、高糖、高盐的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一点鱼,鱼有助于松弛动脉,对动脉瘤的预防有好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瘤预防 动脉瘤危险 动脉瘤

主动脉瘤的症状有哪些?主动脉瘤破裂会怎样?

主动脉是身体上非常重要的动脉血管,如果主动脉出现问题,对于局部的血管以及心脏功能都是有比较明显的影响的,有的患者甚至会在短时间内死亡,因……详细>>

脑动脉瘤会破裂吗?未破裂的脑动脉瘤怎么治疗?

大脑中的动脉在前部,中部和后部都有一个主动脉。脑动脉瘤的特征在于形成连接左前主动脉和右前主动脉的血管的趋势,以及连接中主动脉和后主动脉的……详细>>

医师详解治疗动脉瘤的药物

动脉瘤压迫左主支气管可引致呼吸困难,穿破入肺或支气管则产生咯血,压迫左侧喉返神经则呈现声音嘶哑。 动脉瘤缓慢长大,最终穿破出血致死。而本……详细>>

什么是主动脉瘤?主动脉瘤是发生了肿瘤吗?

主动脉是身体非常重要的动脉血管,直接决定了人体的循环系统功能以及对心脏功能的影响,如果主动脉出现问题,对于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主动脉的……详细>>

主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如何区别?

主动脉瘤是一种不常见的严重疾病,通常都是由高血压或者是动脉硬化导致的。目前临床中高血压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较多,因此也就存在着患上主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