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二胎孕妇吃的太补突中风 妊娠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2017-07-07 10:09:47      家庭医生在线

李女士已经有一个12岁的儿子了。二孩政策放开后,她和丈夫决定要再生一个小宝宝。李女士想到自己第一个孩子健康的诞生,所以对第二个孩子的来临,李女士也就信心满满的。除了在饮食上给自己增加了营养外,她并没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危险就这样突然而至了。在一个早上,怀孕两个多月的李女士在把儿子送去了上学后,感觉头痛欲裂。不一会儿,就感觉左半身不能动弹。她强忍着疼痛,打电话给丈夫。“我回来一看就呆了,她瘫坐在地上,口角歪斜,左手左腿不能动。”李女士的丈夫说。

李女士被送往医院,她的整个左边身子失去知觉,出现了中风偏瘫症状。

有妊娠性高血压又大吃大喝

“病人是由于妊娠性高血压引起的中风。”妇产科主任医师说,李女士在怀孕后应该就有妊娠性高血压,此后疾病就一直存在,却没有引起当事人的重视。通过询问病史,医生了解到,李女士前一天中午吃了鸡汤,晚上则是蹄髈汤,第二天病情突然严重,引发了中风。

为了救治李女士,医生先为她做了流产手术,拿掉了孕育60多天的胎儿,然后再对其进行中风的相关治疗。李女士伤心懊悔不已。

医生说,相当数量的二胎孕妇中,患有妊娠性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或亢进等并发症,而妊娠性高血压、高血糖发病率尤其高。“有一个40岁的孕妇,孕期出现高血糖,还特别要吃水果。查了几次,指标都不过关。后来让她严格控制水果和任何甜食。”

妊娠高血压的危害

1、影响大脑机能,致人昏迷。此病症极易引发大脑出现缺血、水肿等情况,致使准妈妈出现呕吐、抽搐、头晕等不适症状。严重的时候还会引起脑部出血,造成昏迷。

2、肾脏缺血。妊娠高血压还会导致肾脏功能受到影响,出现尿量少、尿蛋白甚至肾功能衰竭的现象。

3、危害心脏健康。其还可危害心脏的健康,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进而致使心肌出现缺血、水肿,严重的甚至坏死。心脏负担因为周围动脉痉挛的缘故会加重,甚至出现左侧心脏的衰竭现象。

4、肝脏出血。此病症严重时会使得肝脏表层发生出血,甚至造成肝破裂。

5、危及视网膜。若未得到及时救治,小动脉会出现缺血、痉挛、水肿等症状,致使视网膜受损伤,引起眼花、视力模糊,严重的会出现暂时性的失明。

6、导致子宫胎盘血流灌注。妊娠高血压会导致血管内的痉挛现象,从而使得胎盘内血流的灌注。这会使得胎盘的功能受到限制,腹中宝宝的生长处于压迫的状态。如果孕妇体内胎盘床的血管破裂了,还可能导致胎盘早剥、大出血等症状,危害母子的健康。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一般发生在孕24周以后,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能够有效降低妊娠高血压的发病率。

1、孕早期定期检查

孕妇需要定期做好产检工作,一般来说1-2周就需要做一次。医生和家人都需要密切对孕妇进行观察,如果出现水肿、头痛等症状,需要趁早与医生联系,以防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2、注意休息和营养

注意休息和营养对于任何孕妇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而对于妊娠高血压的孕妇来说尤其如此。一般来说,我们建议患有妊娠高血压的患者采用左侧卧的睡姿。这是因为如果采用左侧卧的姿势,可以减少对于子宫的压迫,使得静脉血的回流量增加,增加对于胎盘和肾脏血量的灌注,有利于血压的下降和稳定。同时孕妇日常饮食要科学、营养,既要保证充足营养的供给,满足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同时又要注意控制钠盐的摄入量,尽量避免食用腌制食品或者其它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3、及时纠正异常情况

无论是孕妇本身还是孕妇的家人,都一定要对孕妇的健康多加关注。一旦出现妊娠高血压的初期反应,准妈妈一定要及时就医。孕妇需要特别注意怀孕早期的检查,平时也不要放松血压的检测。

4、注意既往史

如果孕妇有肾炎史、高血压史,或者是此前怀孕时出现过妊娠高血压的话,应及时将详细情况告知医生,以接受专业的指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妊娠性高血压 妊娠性高血压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高龄孕妇如何预防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的饮食保健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尤其是孕期的各种疾病,比如高血压,那么高龄孕妇如何预防高血压呢?详细>>

妊娠高血压危及母婴生命 二胎高龄妈妈需先体检

一张印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红头文件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很多医生的朋友圈都在讨论这件事。详细>>

妊娠高血压的诱因是什么?女性高血压患者能怀孕吗?

妊娠高血是怀孕期常见的一类独有疾病,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会造成母体和胎儿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严重的还会危害到双方的生命安全。通常这种疾病会在……详细>>

妊娠高血压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孕期出现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主要是女性在怀孕期间血压升高的情况,一般在产后12周恢复正常。不过妊娠高血压是目前孕产妇危险而患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