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高血脂可能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5大分类

2017-07-05 10:23:22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夏季冠心病患者也要做好保健措施,那么有哪些护理方法呢?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4个原因容易诱发冠心病

(1)年龄与性别: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2)高脂血症:除年龄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LDLC水平每升高1%,则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2-3%。甘油三脂(TG)是冠心病的独立预测因子,往往伴有低HDLC和糖耐量异常,后两者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3)高血压: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MHG的舒张期血压更能增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

(4)吸烟:吸烟对机体有许多副作用,这些副作用是由于烟雾中所含的烟碱、尼古丁、一氧化碳而引起的。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

冠心病有5大分类

1、隐匿型冠心病

这类的冠心病患者是有冠状动脉硬化的,但相对于其他种类的冠心病,隐匿型冠心病的病变较轻,有较好的侧支循环,患者有时并没有疼痛的症状。这类冠心病的症状不是很明显,不容易被发觉。

2、心绞痛型冠心病

许多冠心病患者往往会有胸痛、胸闷、心绞痛等症状,这是因为心脏缺血于缺氧造成的,是一种典型症状的冠心病。

3、心肌梗死型冠心病

这类冠心病患者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心肌由于持久地急性缺血而出现坏死的情况。

4、心力衰竭型冠心病

这类冠心病患者是由于心肌由于长期供血不足,造成心肌组织营养障碍和萎缩,导致纤维组织增生导致心力衰竭。

5、猝死型冠心病

这类冠心病患者在临床医学上较为少见。患者的血管可能没有发生粥样硬化,但是冠状动脉痉挛或栓塞,产生变异性心绞痛,心肌急性缺血,如果长时间痉挛或者栓塞,很容易造成患者的急性猝死。

冠心病如何护理

1、控制脂肪的摄入

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饮食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血脂增高。高脂血症是心绞痛的重要诱发原因之一。

2、减少食用植物油的摄入

应当尽量减少食用油的量,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3、避免食用动物内脏

因为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脂肪醇,例如肝、心、肾等。

4、戒烟戒酒

烟酒对人体的害处,众所周知,它不仅是心绞痛的诱因之一,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这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5、控制体重

肥胖者要设法减肥,减少食物的总热能卡;不宜过多地饱食,并通过体力活动、锻炼来减轻体重,务使达到较理想水平。

6、生活调理

要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在日温差变化大时,注意保暖。起居应有规律,睡眠要充足,心境要平稳,万勿大喜大悲、忧愁郁闷。禁止吸烟饮洒。

7、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特别注意有无高血压病、糖尿病等。这些病都是和冠心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的,—旦发现就应和医生密切联系,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治疗,以控制其进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分类 冠心病原因 冠心病

冠心病有5大分类 冠心病会遗传吗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很多朋友对冠心病并不了解,其实冠心病有5种分类。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如何分类?

冠心病是典型的心血管疾病,多见于40岁以上男性,已成为中国人除癌症外重要的致死原因。其中最典型症状为胸闷、胸痛,常会发作于劳累或情绪激动……详细>>

吸烟+高血压或诱发冠心病 防治冠心病怎么做?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冠心病分类是什么?冠心病的症状都有哪些?

冠心病是指由于心脏的冠状动脉缺血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综合症,该病可由于多种因素所致,主要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畸形等等。冠心病在临床上的分……详细>>

冠心病心率跳得慢怎么回事?高血脂并发冠心病常见吗?

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属于心肌缺血所导致的,会引起患者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表现,有可能患者会出现心率缓慢的现象。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