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三高人群要多喝谷物浓浆 三高人群要注意什么

2017-06-25 08:26:2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应该吃250~400克的谷物,其中要有50~100克的杂粮、粗粮。但对于三高人群,这个量还要再加一些,可以占到主食的1/3至1/2。与细粮相比,粗粮供给的能量不高,但膳食纤维含量却要高很多,对脂肪的吸收有一定的阻碍作用,能够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从而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的发病风险。

但是粗粮做起来比较麻烦,算上泡煮的时间,差不多得需要两三个小时,专家的建议是,喝谷物浓浆。张晔回忆,小的时候,家里边熬粥,都会把漂在表层的米油给孩子和老人喝,这层米油其实就是粮食里的脂肪,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非常容易吸收。所以,将粗粮经过熬煮或打成浆,是非常健康的饮食方法。

怎么吃呢?专家的秘诀是“谷物+豆类+坚果”。比如冬天可选黑米、黑豆、黑芝麻,再加上核桃粉这种黑色组合,有补肾强身的作用,口感和营养都相当好。而对于女孩则可以选择大米、红豆、红枣、枸杞,有补血安神的作用。脾胃不好的人群,则可以选择燕麦、小麦、花生、芝麻等组合,有健脾和胃,消食化积的效果。对于更年期女性,则可加些黄豆,有很好的辅助治疗的作用。

大部分人都把粗粮放在晚上吃,其实粗粮不易消化,晚饭吃得过饱,可能影响睡眠质量。张晔建议:谷物浓浆的形式,好带又方便食用,分配在一日三餐中就更好了。

“三高”人群要注意什么?

一、高血压

1、高血压患者忌腌制食品和肉类;烟酒。

2、高血压患者忌白酒、咸菜、葱、生姜、辣椒、川芎、人参等。

二、高血糖

1、忌食含糖食品,如糖果、巧克力、奶油蛋糕等。

2、限制猪牛羊肉的摄入,限盐、限精制糖和刺激性的调味品,禁烟酒,少吃煎炸食品。

三、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忌动物内脏、鱼子、虾等高胆固醇含量的食品。

三高人群有哪些饮食禁忌?

总的来说,三高患者有以下饮食禁忌

1、不适宜吃精粮;动物内脏、蟹黄、鱼卵、鸡皮、猪皮、猪肠;花生、瓜子、核桃、松子、甘蔗、水果、土豆、芋头、甘薯、藕、淀粉、荸荠等。

2、烹饪方式最好是清炖、水煮,凉拌等,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3、忌辛辣;戒烟限酒。

4、长期食用鱼汤易造成脂肪摄入超标:鱼头汤的汤质乳白、味浓醇厚,鲜美异常,看上去很有营养。因此很多人以为,白色的汤里溶解的都是蛋白质、钙等营养。这其实是误解。荤汤(鱼、肉汤)中除富含脂肪外,别的营养素都很缺乏。一碗鱼汤中的蛋白质只占鱼肉的2%左右,但却集中了鱼肉中脂肪的40%。

这种乳白色、浓稠的汤汁形成过程其实是脂肪乳化过程。烹饪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想炖出乳白色汤必须选用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新鲜动物原料并且在熬汤之前一定要油煎鱼头,然后大火熬煮,保持汤汁沸腾才行。在熬制过程中,烹调油中的脂肪及原料中所含的脂肪,肌肉组织中的一些水溶性蛋白质和骨骼中的卵磷脂会溶出,肉皮中的胶原蛋白部分水解成了明胶分子,在锅内汤汁不断沸腾的情况下,脂肪组织被粉碎成了细小的微粒,而卵磷脂、明胶分子和一些具有乳化性成的蛋白质起到了乳化剂的作用,形成了水包油的乳化液,这样就使得汤汁浓白,最终成了“奶汤”。所以“奶汤”就是“乳化脂肪”,没有脂肪的鱼汤一般是不会呈现乳白色的。

长期食用鱼汤易造成脂肪摄入超标。对于饥饿的人来说荤汤是最具幸福感的食物,但对于需要科学摄入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的老年人以及“三高”人群来说,常喝鱼汤会导致脂肪摄入超标及能量超标。过剩的热量及脂肪可直接导致超重、肥胖,促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鱼汤的饱腹感会影响进食其他食物,造成营养失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饮食 三高保健 谷物 三高

三高人群能喝哪些茶?适合三高人群的茶饮有哪些?

三高,就是我们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三种疾病的统称。一旦患上三高,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是需要注意的,否则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患有三高应喝什么茶? 这5款茶最适合三高人群喝!

现实生活中,“三高”一直威胁着很多人的健康,研究发现,生活中多喝茶可以起到降压降脂的作用,那么降脂降压我们应该喝什么类型的茶呢?下面就为……详细>>

三高人群有专属肉类? 能吃哪些肉类呢?

生活中,有人认为“三高”人群是不可以吃肉的,这种说法正确吗?医学研究发现,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三高人群也可以吃肉,三高人群也要保证人体……详细>>

三高老年人能吃猪血吗? 三高人群吃猪血有哪些好处?

在现实生活中,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一般情况下,患有三高的老年人都是由于平时不注重饮食清淡所造成的,在平时喜欢大鱼……详细>>

常吃芹菜能清理血管、降脂降糖 三高人群的福音!

以前三高是中老年人才会患有的疾病,但是现三高逐渐年轻化。越来越多年轻人因为饮食习惯不好,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了年纪轻轻就患上了三高。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