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压力大可导致心脏病发作 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

2017-06-25 08:16:47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山大”是不少现代人的通病,也是血管的敌人之一。压力过大,长期得不到释放、缓解,将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虽然说压力的应激是短暂的,属于急性应激,但反复发作的急性应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炎症,甚至导致心脏病发作。

专家支招:学会缓解压力,可以试试冥想和深呼吸,能把注意力从烦恼中解脱出来,还能降低皮质醇的分泌水平;转移并释放压力,比如报一个健身班或兴趣班,养花、养宠物,都能把你从压力中解放出来;多微笑,微笑对减压的功效不可小觑。在微笑过程中,大脑中会释放出内啡肽,这种具有镇痛作用的激素比吗啡的功效强200倍。即便不能发自内心的微笑,也要做出笑的表情,同样能起到减压效果;换一个环境,厌倦情绪是形成压力的罪魁祸首之一,可以每年远游一次,每周外出或与家人郊游,可有效缓解近期压力,避免压力累积;了解造成压力的根源,有必要时可以求助心理医生。

人们可以采取必要步骤,防止心脏病在任何时候发生。药物在预防心脏病发作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且从长远来看也有助于心脏正常运转。此外,生活方式也对预防和康复很重要。以下是一些具体措施。

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

不吸烟:如果希望避免心脏病,就应该远离香烟。吸烟有害健康,并且主要损害心脏功能。如果曾经有过发作历史,在这方面就应该更加小心。继续吸烟,无疑会给生命带来很大风险。有吸烟习惯的人,往往难以立即戒断。这种情况下需要咨询医生,以找出最好的戒烟方法。

控制胆固醇水平:胆固醇偏高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原因之一。因此,人们需要定期进行血液测试,确保身体保持正常胆固醇水平。通常医生会建议改变饮食习惯和采取适当药物控制,保持可以接受的水平和心血管健康。

定期体检:通过定期健康检查可以充分了解目前身体的各项健康指标,以避免可以导致心脏病发作的诱因,如血压升高和糖尿病。此外,一些观察不到的早期症状也可以检查出来。如果存在任何疾病可能性,医生就可以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以后的并发症。

保持健康体重:超重会给心脏带来负担,并进一步导致高胆固醇,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也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首要原因。因此,减肥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并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

控制压力:现代快节奏生活让人忙碌,并且会造成很大压力,这也是引起心脏病发作的原因。现代人类需要很好的计划日常生活,学会控制和缓解压力,以确保身心健康。

健康饮食:如果吃的食物包含大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就可能造成动脉变窄和受损。含钠丰富的食物也会提高血压水平,并已证明可以损害身体健康。吃充足的水果和蔬菜可以帮助预防心脏病,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有助于防止冠状动脉日常磨损。

经常性体育锻炼:日常运动有助于加强心脏肌肉功能。它已被列为心脏康复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还可以作为体重,胆固醇,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控制器。没必要进行非常艰苦的锻炼,但一定要保持定期。实际上,每天步行半小时就可以达到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 心脏病

识别心脏病发作症状 有人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100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发作。同时心脏病发作也是导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有数据统计,在医院之外心脏病发作……详细>>

心脏病发作怎么吃硝酸甘油 心脏病发作如何抢救

很多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外出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不少专家也指出硝酸甘油是突发心脏病的首选药物。但只要有心闷胸痛的情况就可以随便服用硝酸甘……详细>>

心脏病发作是何导因?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心脏病的发作,往往出人意料,令人防不胜防。许多病人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既无症状,也无病史。事件发生时对患者有莫大的精神打击和震……详细>>

冬天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冬天戴帽子可预防心脏病

冬季的来临是很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的,相信大家对于心脏病是比较熟悉的,心脏病往往主是发生在老人身上。冷空气是寒冷季节的帮凶,统计资料显示,……详细>>

天气越冷越容易心脏病发作 哪些因素导致心脏病发生?

最近迎来了强冷空气,受到它的持续影响,各地气温降幅明显很多地方都下了大雪。冷空气活动频繁,持续的低温会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