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胸痛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肺炎心绞痛急性白血病食管癌

引起胸痛的因素有哪些呢

2017-06-23 10:36:41      

如果要是突然发生胸痛,绞心痛的那种,人们首先想到是心脏有毛病,其实,能引起胸痛的疾病很多,究竟有哪些因素呢?如果大家想了解的话,下面就继续了解有关引起胸痛的因素吧。

1、胸壁病变

胸壁变所引起的胸痛是各类胸痛中最常见的一种,如胸壁的外伤,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肿瘤等引起的局部皮肤,肌肉,骨骼及神经病变。常见的急性皮炎,皮下蜂窝组炎,带状疱疹,痛性肥胖症,肌炎及皮肌炎,流行性肌痛,颈椎痛,肋软骨炎,骨肿瘤,肋间神经炎,神经根痛等。其中共同特征:1。疼痛的部位固定于病变处,且局部有明显压痛。2。深呼吸、咳嗽、举臂、弯腰等动作使胸廓活动疼痛加剧。

2、肺及胸膜病变

肺和脏层胸膜对疼痛觉不敏感,肺炎,肺结核,肺脓肿,肺梗死等,由于病变累及壁层而发生胸痛。肺癌侵及支气管壁及壁层胸膜都可产生胸痛。自发性气胸时由于粘连撕裂产生突然剧痛。干性胸膜炎由于炎症波及脏层和壁层胸膜发生摩擦而致胸痛。大量胸腔积认与张力性气胸可由于壁层胸膜受压发生胸痛。其共同特点为:1。多伴咳嗽或咳痰。2。常因咳嗽、深呼吸而胸痛加重,其他胸壁活动并不引起疼痛,3。胸壁局部无压痛。常伴有原发疾病之症征,X线检查可发现病变。

3、心血管系统疾病

常见原因心绞痛,心肌梗死及心包炎。心绞痛,心肌梗死,主动脉瓣疾病及心肌病引胸痛是由于心肌缺血所致。心包炎是由于病变累及第5肋水平以下的心包壁层和邻近胸膜而出现疼痛,其共同特征为:1。疼痛多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少数在剑突下,可向左肩放射,2。疼痛常因体力活动诱发加重,休息后好转。

4、纵隔及食管病变

较少见,常见原因有急性纵事炎,纵隔肿瘤,纵隔气肿,急性食管炎,食管癌等。纵隔疾病是因纵隔内组织受压,神经或骨质受累等因素引起胸痛。食管疾病主要由于炎症或化学刺激物作用于食管黏膜而引起。其共同特征为:胸痛位于胸骨后,呈持续进行性隐痛或钻痛,常放射至其他部位。吞咽时疼痛加剧,伴有吞咽困难。

5、模膈病变

病因可在横膈本身或由腹腔脏哭疾病所引起,常见者为膈胸膜炎、膈下脓肿、膈疝、肝炎、肝脓肿、肝癌等。横膈病引起的胸痛是由于膈神经受到刺激引起。其特点为:一般疼痛位于胸廓及胸骨下部。膈肌中央受刺激时,疼痛可放射至肩部及颈部。

看到了上面讲的五点病变以后,相信大家现在都有了警惕之心吧,以后也不会在忽略小小的胸痛这个症状了吧。其实这些病症也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大家不要过度的疲劳,然后让自己每天过的开心,性格要乐观开朗,饮食方面要注意,都是可以有效防止这些病变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患者胸痛的特点有哪些

很多心绞痛患者在患病期间都会出现胸痛的症状,但是会同一般的心脏病症状混淆。专家称,混淆了其他疾病的症状后,我们的疾病将很难被确诊,延误我……详细>>

致命性胸痛的诊断要点

急性胸痛的临床表现各异,病情千变万化,危险性也存在着较大的区别,相当数量的致命性疾患或可引起猝死的疾病都可有此症状,故识别出致命性胸痛患……详细>>

胸痛的临床表现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经常会出现胸痛,胸闷的情况,有些时候自己不太注意,容易忽视胸痛的严重性,最终导致严重的后果,这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对胸痛的了……详细>>

胸痛的原因?心脏病发作有什么症状?

胸痛是各种类型的心脏病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特异性症状,一般来说,大部分的胸痛都是由于各种类型心脏病而引起的。如果突然发生胸痛的话,要警惕是否……详细>>

胸痛是心肌缺血引起的?这5种胸痛跟心肌缺血没有关系!

随着目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身体出现任何不适都会紧张焦虑,甚至有一些人过于紧张,会将任何胸痛都怀疑成心肌缺血或者心绞痛,发生时动不动就打1……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