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为何胸痛 胸痛是什么疾病

2017-06-23 10:36:41      

为何胸痛 胸痛是什么疾病?常常会有人这问:近日莫名其妙开始胸痛,有时候通的特别厉害,到底怎么回事?会是什么病?

胸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原因颇多,且胸痛的部位和严重程度,并不一定和病变的部位和严重程度相一致。外伤、炎症、肿瘤及某些理化因素所致组织损伤刺激肋间神经,膈神经,脊神经后根和迷走神经公分布在食管,支气管,肺脏,胸膜,心脏及主动脉的神经未梢,均可引起胸痛。鉴别时可先分析属于哪一大类,再在此大类中鉴别各个原因。

临床表现不同胸痛病因亦不同

1。胸痛的部位

胸壁皮肤炎症在罹患处皮肤出现红、肿、热、痛等改变。带状疱疹呈多数小水疱群,沿神经分布,不越过中线,有明显的痛感。流行性肌痛时可出现胸、腹部肌肉剧烈疼痛,可向肩部、颈部放射。非化脓性肌软骨炎多侵犯第1、2肋软骨,患部隆起、疼痛剧烈,但皮肤多无红肿。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塞的疼痛常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食管疾患、膈疝、纵隔肿瘤的疼痛也位于胸骨后。自发性气胸、急性胸膜炎、肺梗塞等常呈患侧的剧烈胸痛。评价胸痛的首要任务是区别呼吸系统的胸痛还是和其他系统有关的胸痛,这并非总是很容易。疼痛的性质和发生的环境常可用于区分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疼痛;单纯根据病史可能较难辨别间壁动脉瘤所致的疼痛。

2。胸痛的性质

肋间神经痛呈阵发性的灼痛或刺痛。肌痛则常呈酸痛。骨痛呈酸痛或锥痛。食管炎、膈疝常呈灼痛或灼热感。心绞痛常呈压榨样痛,可伴有窒息感。主动脉瘤侵蚀胸壁时呈锥痛。原发性肺癌、纵隔肿瘤可有胸部闷痛。

3。影响胸痛的因素

心绞痛常于用力或精神紧张时诱发,呈阵发性,含服亚硝酸甘油片迅速缓解。心肌梗塞常呈持续性剧痛,虽含服亚硝酸甘油片仍不缓解。心脏神经官能症所致胸痛则常因运动反而好转。胸膜炎、自发性气胸、心包炎的胸痛常因咳嗽或深呼吸而加剧。过度换气综合征(hyperventilationsyndrome)则用纸袋回吸呼气后胸痛可缓解。

胸痛伴随下列症状,有提示诊断的意义:

1。伴咳嗽,常见于气管、支气管胸膜疾病。

2。伴吞咽困难,常见于食管疾病。

3。伴咯血,常见于肺结核、肺梗塞、原发性肺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是心肌缺血引起的?这5种胸痛跟心肌缺血没有关系!

随着目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身体出现任何不适都会紧张焦虑,甚至有一些人过于紧张,会将任何胸痛都怀疑成心肌缺血或者心绞痛,发生时动不动就打1……详细>>

哪种胸痛是心脏病

胸痛在内科门诊是很常见的,有统计显示,内科急诊中有5%-30%的患者自觉胸部疼痛。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患者还……详细>>

心绞痛为什么容易引发胸痛

心绞痛为什么容易会引发胸痛,对于正常人的症状循环,会有着非常大的一个储备力量,一般情况下,患者在出现了非常剧烈的体力活动的时候,那么,冠……详细>>

非冠心病胸痛鉴别诊断

除了冠心病,其他多种原因都可能引起胸痛。非冠心病胸痛分两类:心肌缺血相关或非心肌缺血性胸痛,每一类都包括心血管和非心血管疾病(附表)。心……详细>>

胸痛是不是冠心病

冠心病典型症状就是胸痛,因为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劳累过度,天气寒冷都会诱发犯病,发病时会突然感觉到心前疼痛,有种压榨的疼痛感,也有憋闷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