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经常腿脚抽筋警惕高血脂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2017-06-15 11:56:5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腿脚抽筋的经历,通常情况下,偶尔抽筋并不会引起我们的重视,也不必太过担心,但是如果经常性的腿脚抽筋,那就得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经常出现腿脚抽筋,是缺钙引起的吗?

当经常出现腿脚抽筋,小腿发凉、发麻等不适时,我们大多数人会首先考虑自己是不是缺钙了。的确缺钙可能会导致腿脚抽筋,这也是比较常见的原因,但如果日常饮食均衡,补钙后并没有改善抽筋的症状,这种情况下,警惕或是高血脂作怪。高血脂为什么会导致腿脚抽筋呢?当体内胆固醇过高无法正常代谢时,这些胆固醇就有可能积聚在周围肌肉中,刺激肌肉收缩,从而导致抽筋。

除此之外,过高的血脂很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使得血管变窄,导致局部供血不足、血液循环不畅,肢体末端因为缺血出现抽筋、疼痛等不适。这种情况如不及时发现治疗,外周血管狭窄逐渐加重,可能引起外周器官营养缺乏,严重时发生坏疽等不良后果。

因此,出现不明原因的腿脚抽筋,补钙、休息也没有好转时,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抽血化验、做个简单的血管超声检查,或许会发现腿脚抽筋的真正原因。大多数高血脂患者都是在体检验血时发现的,所以很多人都格外关注体检结果中的胆固醇指标,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觉得安然无事。其实,对于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或者已经发生过心梗、中风的人群,血脂目标值要求更严格,应低于血脂化验单上的参考值。除了化验检查,我们同时也应该关注自身的一些症状,这些症状也可能提示我们血脂升高了。

除了腿脚抽筋,高血脂患者还会出现以下症状

1、轻度高血脂患者:首先要说一下的是,有许多轻度高血脂是没有任何征兆的,也没有任何身体不舒服的地方,所以大家都会忽略轻度的高血脂。然而,即使是没有症状,但也是轻度高血脂,所以我们应该去定期检查血脂,做法防护措施。

2、一般高血脂患者:患者会出现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症状,患者常常还会伴有体重超重与肥胖的症状。有时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不过也会有部分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

3、较严重的高血脂患者:患者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还可能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症状。

4、长期血脂高患者:长期血脂高,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冠心病和周围动脉疾病等,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间歇性跛行(肢体活动后疼痛)。

5、少数高血脂患者还可出现角膜弓和脂血症眼底改变。角膜弓又称老年环,若发生在40岁以下,则多伴有高血脂,以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多见,但特异性不强。高脂血症眼底改变是由于富含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在眼底小动脉上引起光折射所致,常常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并伴有乳糜微粒血症的特征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症状 高血脂 腿脚抽筋

腿脚抽筋可能是高血脂 不同程度高血脂有何症状?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腿脚抽筋的经历,通常情况下,偶尔抽筋并不会引起我们的重视,也不必太过担心,但是如果经常性的腿脚抽筋,那就得引起我……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什么是高血脂?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指的是血脂出现异常而引发相关病症的疾病,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其可以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继发性。前者主要与先天性、遗传性有关,是患者……详细>>

高血脂会有哪些危害? 高血脂的这些症状要警惕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高血脂症的中老年人是比较多的,这是一种长期饮食不当所导致的疾病,在平时暴饮暴食,经常吃高脂肪和高糖以及高盐的食物,是很……详细>>

腿抽筋警惕高血脂!教你认识高血脂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腿脚抽筋的经历,通常情况下,偶尔抽筋并不会引起我们的重视,也不必太过担心,但是如果经常性的腿脚抽筋,那就得引起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