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的症状会疼痛吗?心肌炎该如何预防

2017-06-12 12:10:2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患者有哪些症状表现?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1—3周,常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呕吐、肌肉酸癌等症状,患者中以女青年居多。在发病时带有多汗、疲乏、心慌、气短、头晕、心前区间痛、手脚浮肿等。

大多数病人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有时不是很长但有的时候疼痛 甚至好几天。患者服用药物也不能缓解疼痛,疼痛很难让人们承受,疼痛的感觉在患者 身上表现的都有所不同。某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可无胸痛而表现为惫性左心衰竭,胸部紧缩感或极度虚弱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头晕,恶心,食欲不振,在重症患者出现心衰时,可有心悸,气短,端坐呼吸,水肿等症状。

慢性心肌炎患者体征:轻者心脏不大,或只有暂时性扩大,原发感染控制后,绝大多数可自行恢复。心脏显着扩大者,说明病变广泛而严重。心动过速较为多见,心率增快多与体温升高不相称,心率过慢也为心肌炎可疑征象。心尖区第一音减弱或分裂,并可闻及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偶闻舒张期杂音,半数以上患者可有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表现,有奔马律及交替脉出现,甚至出现血压下降,心源性休克。

其他系统的症状:半数以上的透壁性心肌炎和有严重胸痛的病人出现恶心和呕吐,偶尔有腹泻,尤其多见于下壁心肌炎者。其他尚有大汗淋漓、虚弱无力、眩晕、心悸等症状。脑栓塞或其他部位的栓塞可作为心肌炎首发症状,但属罕见。

预防心肌炎的方法有哪些呢?

心肌炎是常见的疾病,儿童,老年人都是心肌炎的易发人群,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心肌炎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心肌炎的5个小秘方!

秘方一、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秘方二、劳逸结合

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秘方三、适当休息

急性发作期,一般应卧床休息2至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至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秘方四、合理饮食

饮食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食葡萄糖、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之品。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秘方五、适度锻炼

在恢复期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参加适当的锻炼,如散步、保健操、气功等,可早日康复及避免后遗症。心肌炎后遗症只要没有严重心律失常,可参加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鹤翔庄气功、太极拳等,持之以恒,对疾病的康复肯定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 预防心肌炎 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心肌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心肌炎该如何预防?

心肌炎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的护理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那么,日常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详细>>

心肌炎都有那些症状呢? 应该如何预防心肌炎?

身体受到了病毒的感染、受到了化学因素等都会引起心肌炎,轻度的心肌炎没有任何的症状,重症的心肌炎可能会发生心力衰竭,甚至猝死,所以在生活中……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轻有重 心肌炎应该吃的温补吗?

心肌炎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的护理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那么,日常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