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

2017-06-11 08:58:47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多在40岁以后发病,每增加10岁,患病率递增约1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也随年龄增大,这也说明动脉粥样硬化是逐渐形成的。但个体间也存在差异,曾见到20岁左右发病的,这提示冠心病的预防工作应自幼开始。研究证明,由于A型性格的行为表现,促使心脏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肌的缺氧;而且促使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升高,增加血液黏度,从而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这些因素的长时间的作用,就成了冠心病的病理基础。这也就是A型性格的人为什么比B型性格的人容易患冠心病的原因。那么A型性格的人到底怎么预防冠心病的发作呢?

一、通过适当的运动来预防冠心病

在生活中常常锻炼能够有效的预防冠心病,你知道生活总的哪些运动能够帮助大家有效的预防冠心病吗?

1、太极拳预防冠心病

太极拳动作舒松自然,动中有静,对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者更为合适,简化太极拳运动量较小,心率只能达到90-105次/min。

2、游泳预防冠心病

体力较好,原来会游泳,具有条件,能长期坚持者,可以从事游泳锻炼。据报道,游泳可使摄氧量增高,为8.9--6.5 METS不等。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时间过久,引起肌肉痉挛和心胶痛发作。

3、体操预防冠心病

应用体操进行康复由来已久。目前已创造数种有我国民族特色的冠心病医疗体操。广播操亦可推广应用,据单氏测定,第三套广播体操可使心率达100-110次/min,运动量3-4 METS。

4、骑自行车预防冠心病

在我国几乎家家有车,人人会骑,并可结合上下班进行锻炼。应将车座高度和车把弯度调好,行车中保持身体稍前倾,避免用力握把。但一般骑车速度,摄氧率很低,如8km/h相当于2-3 METS,10km/h只相当于3-4METS,功量偏小。

二、改变饮食习惯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在在饮食上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刺激消化液的分泌,有助于胆固醇排出,可防治便秘并降低心绞痛和心梗的发作率。总结一句就是:以清淡为主,宁素勿荤,宁淡勿浓(包括浓茶和咖啡),宁饥勿饱,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低糖和高纤维,少食动物脂肪,不食动物内脏。

无论哪个季节,都应多喝水,可以补充水分,还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戒烟,控制饮酒量。

三、做好冬季防护工作预防冠心病

冬季为冠心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冬季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脸和四肢,出门时最好戴口罩,防止冷空气的刺激。在室外温度很低、天气恶劣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外出。当然为了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天气较好时可适当进行室外活动,注意不要太早、太兴奋、时间太长。切勿空腹运动,最好在饭后两小时。早晨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分泌增加,会促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导致冠心病等疾病等发作。

无论是家还是工作环境都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平和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减轻压力,避免激动和过度情绪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方法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牢记3招

研究证明,由于A型性格的行为表现,促使心脏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肌的缺氧;而且促使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升高,增加血液黏度……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哪些因素与冠心病有关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详细>>

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预防冠心病有哪些措施?

冠心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患者需要积极治疗来缓解症状。早期患者症状轻微,胸痛会间歇发作或者在体力活动后发作,患者需要通过药物来改善症状;……详细>>

男性腿短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的发生与高血压等多种因素有关,据《流行病学与社区保健杂志》报道,腿短的男性较腿长者发生冠心病(chd)和胰岛素抵抗的危险性增加。详细>>

冠心病是如何得的?冠心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患者一旦患有此种疾病,就会长期受到其困扰,而且很难治愈。冠心病的发生并不是短时间内所导致的,往往是由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