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术后注意伤口护理 心脏病术后如何护理

2017-06-08 09:25:3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患者手术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5个心脏病患者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心脏病病患术后的5个注意事项

(1)饮食:心脏病人术后应多吃易消化的、含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但不宜过饱,也不宜吃过咸的食物,还应防止消化不良和肠道感染。

(2)切口护理:拆线后只要切口愈合好就可以洗浴,但不要用刺激性强的肥皂,也不要用力摩擦伤口处皮肤。心脏病人术后如发现伤口红、肿、胀痛、流水或发热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3)活动: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每日可增加一些活动量,过度活动会加重心脏负担。心脏病人术后的胸骨伤口通常六周即能愈合,因此六周内不宜提重物。

(4)药物:心脏病人术后需用的药,病人应按要求服用,不可随意增减剂量。药物服完后应到医院复查一次,以了解是否还需继续服药。

(5)自我调节:若有不适的感觉,不要急燥和忧虑,心脏病人术后应积极寻找原因,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心。少数病人术后可能会有些精神、情绪的改变,这可能与手术、麻醉和体外循环的暂时影响有关,多数病人很快就会消失。

家人在护理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1、让患者少食多餐,食物宜清淡、易消化,保证摄入足够蛋白质、维生素,控制零食和饮料摄入。病症复杂、心功能低下及术后持续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应少吃盐。

2、术后半年内活动要适度,心功能较差、需长期服用强心药的患者更要注意。半年后可根据心功能恢复情况逐渐增加活动量,但别剧烈运动。

3、充足睡眠有助减轻心脏负担,尽量让患者处于温度适宜(22℃至26℃)的安静环境中,避免其情绪激动。前胸正中切口者为防止术后胸骨畸形成“鸡胸”,睡时尽量仰卧,少侧卧。

4、少让患者去人多场所,外出时戴口罩,并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居室应勤通风,保持清洁。术后遇感冒、腹泻、牙龈炎、扁桃体炎、不明原因发烧等,及时就医。

5、遵医嘱服药。每次服用强心药前测量孩子脉搏数,心率低于70次/分者应停服。

6、术后定期称体重,短期内体重增加明显者要加用利尿药。出院后也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胸片、心电图等,以了解其恢复情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术后护理 心脏病术后 心脏病

心脏病术后要限盐,术后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心脏病手术治疗后,只是意味着外科治疗的结束,并不代表身体完全康复了。心脏病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需用合理的饮食和护理来辅助病人早日康复。详细>>

心脏病患者如何进行护理? 心脏病护理十要素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做好日常护理工作非常重要。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病痛,对于恢复也很有帮助。那么心脏病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护理心脏病的关键是什么?心脏病的护理方法介绍

在我们的身边其实有着很多的心脏病患者的,其实这种疾病对人们的伤害非常大的,所以一旦是发现自己患上了这种疾病,积极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在对……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怎么护理? 先心病的术后护理要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发生心脏病中最为多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大部分的疾病儿童并不会表现比较明显的症状表现,还有些因为没有症状,一直要到成年后……详细>>

有心脏病史慎用吗丁啉 心脏病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胃动力不足,来片吗丁啉——这是很多消化不良患者的首选。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在最新一轮的药物安全性评估中表示,由于担心导致严重的心脏不良反……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