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心衰逐渐“年轻化” 养生踩准五个时段

2017-06-23 14:14:03      

心衰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不看紧张刺激的电影,不要动怒,春夏时特别要注意预防感冒和肺部感染,这些都是预防心衰的关键。当然,必要的输液治疗也是应该的,只要不过量,而且输液治疗的主要目的实际上也是为了尽快减轻心脏的前、后负荷并将体内积蓄的过多液体排出体外,而不是往体内输入过多的水。

春天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出现发烧、贫血、甲亢等疾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要呆在家里讳疾忌医。

专家告诫心衰患者,一定要控制饮水量。过量饮茶喝咖啡,对心衰是绝对不利的。心衰主要是心脏的泵血有问题,如果喝水过多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发现水喝多了,要吃点利尿剂,把水排出去。

专家表示,心衰患者可以适当地运动,循序渐进。重症心衰患者,开始先在床边坐一下,然后扶着床沿走几步,再走到屋子门口,直至慢慢走上大街,走向公园,去参加运动。

心衰逐渐“年轻化”

临床实践证实,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近年来,这些老年病已经逐渐“年轻化”,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中青年人不良的生活习惯。

据一项专题调查显示,上海市民患心衰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心衰发病率已达1.9%,两年死亡率为37%,6年死亡率高达82%,而患病年龄却在逐步下降。心衰病人不仅生活质量低,而且随时面临死亡威胁,同时还会给家人与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

患上心衰,最突出的症状就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而不同程度的心衰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活动后气短;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对活动的耐受力也越来越差;到晚期,病人只能坐在床上。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易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

心衰病人家庭护理要点

合理休息是减轻心脏负担的重要方法。白天除午睡外下午宜增加数小时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步行有助静脉血回流到心脏,从而改善心功能不全症状。

合理饮食在心功能不全的康复中极为重要。原则为:低钠、钾平衡、低热量、清淡易消化、维生素足量、禁烟酒等等。注意少食多餐,因为饱餐后可诱发或加重心衰。

合理用药要严格按医生处方。心衰病人不能自作主张更改药物或停药,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养生踩准五个时段保健康

心衰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不看紧张刺激的电影,不要动怒,春夏时特别要注意预防感冒和肺部感染,这些都是预防心衰的关键。当然,必要的输液治……详细>>

心衰逐渐“年轻化” 四个习惯可降低心衰风险

心力衰竭已经成为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为1.9%,且这一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高而不断增大,大于6……详细>>

心力衰竭如何家庭护理?养生要踩准五个时段

心衰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不看紧张刺激的电影,不要动怒,春夏时特别要注意预防感冒和肺部感染,这些都是预防心衰的关键。当然,必要的输液治……详细>>

中年男性要预防心力衰竭 心衰逐渐“年轻化”

在沪召开的“治疗心力衰竭研讨会”传出信息,心力衰竭已经成为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本市的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为1.……详细>>

心力衰竭逐渐年轻化 冷水疗法可助心衰康复

中年男性外表强壮,其实“内心脆弱”。胸科医院以及本市瑞金、中山、长征、华山等5家医院的联合心衰门诊统计数据表明,前往就诊的男性病人明显多……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