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9招搞定先心病患儿的护理 先心病能预防吗?

2017-06-03 08:25:15      家庭医生在线

先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多发于新生儿,那么婴儿患有先心病应该如何护理呢?

患有先心病的患儿如何护理比较好?

1、应为患儿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如果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防止剧烈活动。同时,应教育儿童对治疗疾病抱有信心,减少悲观恐惧心理。

2、室内空气要流通。冬天应定时打开窗户,以加强空气对流。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导致患儿出汗、脱水。

3、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体质。进食避免过饱。对青紫型心脏病患儿须给以足够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喂养比较困难,吸奶时往往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且易呕吐和大量出汗,故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轻患儿体力消耗。喂哺后轻轻放下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而吸起窒息。

4、避免患儿情绪激动,尽量不使患儿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5、保持大便通畅。对青紫型患儿注意大便时勿太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如两天无大便,可用开塞露通便。

6、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禁止大量输液,如必须输液时,滴液速度须缓慢,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7、法乐氏四联症的患儿多取蹲踞位,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这是因为蹲踞后可使缺氧症状得到缓解,患儿如有这种现象,家长切不可强行将患儿拉起。

7、对平时心脏功能和活动耐力都较好的患儿,应当按当时接受预防接种,但在接种后,应多观察全身和局部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8、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体质弱,易感染疾病,尤以呼吸道疾病为多见,且易并发心力衰竭,故应仔细护理,随着季节的变换,及进增减衣服。如家庭成员中有上呼道感染时,应采取隔离措施,平时应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在传染病好发季节,尤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一旦患儿出现感染时,应积极控制感染。

9、如发现患儿有气急烦躁、心率过快、呼吸困难等症状,可能发生心力衰竭,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先心病可以预防吗?

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的。

怀孕准备时,最好了解双方的家族病史,如果有先心病的遗传史,最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建议在做产检的时候,告知做超声的医生,以便详细检查胎儿的心脏。如有怀疑,要到更专业的医院去排除。

怀孕两个月内,防止感冒,避免服用任何药物。如果必需服用,要咨询医生是否有更安全的替代药物,是否可以减少计量。

避免吸烟,酗酒,吸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先心病会遗传吗?

先心病是有遗传倾向的。但是具体到某一种病的遗传概率是不一样的。一般认为,家族中的亲缘关系越近影响越大。父母有先心病,子女患病的概率也增加。第一胎是先心病,第二胎的概率也比常人要大。有先心病遗传病史的家庭,怀孕后做产检时,要和医生沟通告知病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为何先心病患儿总感冒?先心病预防从孕前做起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海拔和先心病发病有关?先心病患儿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发病率为7‰至8‰,严重畸形病儿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即死亡。本世纪5……详细>>

先心病有多大遗传概率?解析先心病的护理注意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可以分为青紫型先心病和非青紫型先心病两大类。详细>>

备孕补叶酸避免先心病 先心病的宝宝怎么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患有心脏病是大人的错还是小宝宝的错呢?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心脏病应该是遗传的吧。家长没有心脏病就……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