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教你4个方法护理心绞痛 心绞痛该如何饮食

2017-05-31 09:23: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

心绞痛如何护理

1、控制脂肪的摄入

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饮食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血脂增高。高脂血症是心绞痛的重要诱发原因之一。

2、减少食用植物油的摄入

应当尽量减少食用油的量,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3、避免食用动物内脏

因为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脂肪醇,例如肝、心、肾等。

4、戒烟戒酒

烟酒对人体的害处,众所周知,它不仅是心绞痛的诱因之一,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这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该如何饮食

1、控制盐的摄入量,少吃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的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绞痛的患者每天的盐摄入量控制的6克以下。

2、控制脂肪的摄入,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饮食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血脂增高。高脂血症是心绞痛的重要诱发原因之一。

3、减少食用植物油的摄入,应当尽量减少食用油的量,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4、避免食用动物内脏,因为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脂肪醇,例如肝、心、肾等。

5、戒烟戒酒,烟酒对人体的害处,众所周知,它不仅是心绞痛的诱因之一,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6、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

7、多吃海鱼和大豆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

8、平时可多吃食用有利于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状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食物。

9、尽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胀气食物,如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

10、注意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也不易吃的过饱,以免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心绞痛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

1、日常生活要劳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休息,平时患者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2、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节制房事,尤其在发作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3、保持情绪稳定,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4、注意饮食调理。心绞痛患者应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5、戒烟禁酒。研究表明,吸烟者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6、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专家指出,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同时专家指出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7、心绞痛患者应学会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饮食 心绞痛护理 心绞痛

心绞痛突然发作怎么急救? 心绞痛如何护理?

心绞痛本身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有些人会因为心绞痛突然的发作而失去生命,主要原因是护理不好。专家们说心绞痛患者应该特别注意这种疾病的急……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心绞痛该如何治疗 治心绞痛的偏方介绍

心绞痛常常会引发急性心衰、急性心梗、心律失常等疾病,所以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患有心绞痛应及时治疗,以防病情恶化或导致更多的并发症产生。心绞痛……详细>>

心绞痛频发要绝对卧床 心绞痛病人该如何护理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本病常见病因,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针对不同……详细>>

家中有心绞痛患者怎么护理 心绞痛的饮食禁忌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