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预防心脑血管病多吃小白菜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7-06-03 11:13:1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这“四高一多”的特点。有研究表明,目前心脑血管相关疾病已经成为我国致死率最高的病症之一,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相关疾病者近300万人,而幸存下来的患者绝大部分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更有不小比例的患者重残。但是只要在生活中做好几点,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心脑血管检查是重点

血管老化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血管硬化或蜕变,将导致心、脑缺血以及痴呆等疾病。一般的老年病,其实就是血管老化引起的。身体正常的人一般都要半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老年人可以间隔时间更短一些,并且在体检时要重点检查心脑血管。

2、防住心脑血管病 要管住胆固醇

坏”胆固醇是心梗和脑梗的元凶。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公众应定期进行血脂检查,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3、多吃小白菜、菜花、芥蓝等蔬菜 预防心脑血管病

小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其在肠道中会和脂肪、胆固醇结合,减少这些物质的吸收,可防止血液中胆固醇形成,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保持血管弹性;菜花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不但能润肺养肺,还是一种非常好的血管清理剂;芥蓝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这些都能帮助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等。

4、戒烟限酒

吸烟能促使与加重动脉硬化,引起血管痉挛,吸烟者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3.5倍,所以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角度上来讲应该戒烟。限酒:偶尔少量饮酒是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而且最好是葡萄酒,但长期过量饮酒则会起到相反的作用,特别是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所以限酒也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必要手段之一。

5、不要昼夜颠倒

昼夜颠倒会打乱血管生物钟。三十岁以上的人大多是单位的中流砥柱,不可避免地成为“熬夜族”。从养生角度来说,晚上11时到凌晨四五点钟,是保证肝脏代谢血流的时间。熬夜时,不止你自己,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长期“黑白颠倒”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增加一倍。

6、适量运动

国际心脑血管病联盟专家表明,适量运动能增强身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心脏功能,维持良好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减缓肌肉萎缩,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防止肥胖,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最有益的锻炼项目是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游泳和大步行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

年末将至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病的预防

年末将至,气候变化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季节。全世界的死亡杀手,十大原因,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名列前茅。有调查显示,每年十月到次年……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心脑血管性疾病就是血管细胞的异常代谢或因为日常的饮食原因造成的血管异常。此时的血管极易堵塞或破裂,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内的沉淀物质越来……详细>>

心脑血管病并非老人特有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

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心脑血管疾病,其实不然,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会‘光顾’年轻人。”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