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阿司匹林护心的6个注意事项

2017-05-23 14:34:32      

1。未经专业医生心血管风险评估,不可经常服用阿司匹林。

心脏病或卒中风险取决于已知和未知的多种因素。如果医生对患者心脏病风险评估不准,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就不一定恰当。目前,无创CT扫描检查冠脉钙化状况是心脏病风险更精确的诊断法,它决定患者是否应终身服用阿司匹林。有心脏病早发家族病史的30多岁的男女患者、年过40岁的男性及年过50岁的绝经妇女,最好接受此项CT检查。医生可根据患者冠脉钙化情况决定是否实施阿司匹林疗法。

2。有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病史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挽救生命。

减少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再次发作被称为“二级预防”。对于曾经心脏病或卒中发作过的患者,及出现心绞痛、做过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或者冠状动脉成形术的患者而言,阿司匹林“二级预防”的好处远远大于出血风险。

3。糖尿病患者不是都需要预防性服用阿司匹林。

只有心血管疾病风险高(无既往心血管病史),而且出血危险不高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可接受阿司匹林“一级预防”治疗。其中包括50岁以上男性和大多数60岁以上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最好上医院检查一下冠脉钙化情况,准确判断心血管疾病风险,必要时在指导下精准服用阿司匹林。

4。因心血管疾病风险高而必须服用他汀的患者,也应该服用阿司匹林。

药物不同,作用方式各异。阿司匹林不会降低胆固醇,也不能像他汀类药物那样阻止血管内斑块发展。相反,阿司匹林是一种抗血小板剂,限制血小板的凝结能力,防止血栓变大堵塞血管导致心脏病或卒中发生。由于阿司匹林具有抗凝血作用,患者在手术、检查或拔牙前至少5天停止服用阿司匹林。

5。阿司匹林用不对有危险。

即使每天服用81毫克小剂量阿司匹林也可能会使脑出血和胃肠道(食管、胃、肠道及肛门)出血的危险增加2~4倍。因此,没有准确评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时,切勿服用阿司匹林。另外,肠溶型或缓释型阿司匹林不能完全消除溃疡风险。阿司匹林还会与布洛芬和萘普生等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华法林等血液稀释药物以及氯吡格雷(波立维)或噻氯匹定(抵克立得)等抗血小板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出血症状包括:呕出鲜红血(上消化道出血)、呕血呈暗红色(上消化道出血减缓或停止)以及黑便(肠道出血)等。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就医。

6。阿司匹林并非灵丹妙药。

在心脏病和卒中预防方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服用阿司匹林更重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早越好,坚持越久越有益健康。主要措施包括:健康饮食、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重和不吸烟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的用途有哪些?阿司匹林用药禁忌

阿司匹林是非处方药,相对安全,广泛用于缓解头痛、发烧和炎症,新的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以抑制癌症,缓解肺气肿。除此之外,阿司匹林还有其广泛非……详细>>

阿司匹林对女性高血压患者的影响 使用阿司匹林四个注意事项

阿司匹林药品普遍运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治疗的效果比较好,因此被大多数患者所熟悉。但是,高血压患者是女性的在使用阿司匹林药物的时候,……详细>>

痛风 慎用阿司匹林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引起血尿酸增高伴有关节、肾脏等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详细>>

几块钱的阿司匹林和十几块的有何不同? 阿司匹林价格受这几个因素影响

阿司匹林可以说是人们比较熟悉的药品名词,常见的阿司匹林有肠溶片、缓释片等等,并且根据服用的量的不同、服用时间的长短不同、治疗的疾病不同、……详细>>

阿司匹林怎么用听谁的?

日前,美国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学会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指南(下简称“新指南”)更新,相对弱化了阿司匹林的地位,难免让公众迷惑,阿司匹林作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