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家庭测量血压的方法 自测血压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7-05-24 08:26:5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血压是根据环境的不同而不断波动的,在医院测量血压时环境较为嘈杂,加上患者容易紧张,造成在医院测量的血压和家中的血压有较大差异。因此诊所血压和家庭血压的标准是不同的。为了能更加方便及时的监测血压,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选择在家测量血压。

家庭测量血压的方法

家庭测试血压因为缺乏医生的专业指导,很多患者都会出现血压无规律的情况,影响血压的监控和医生的诊断。为了测量的准确性,高血压患者以及家庭都需要掌握正确的家庭测量血压方法:

1、仪器要有认证。

我国没有专门的针对血压计的认证,但是有美国或欧盟的认证也能证明血压计的优质和准确。

2、测量姿势。

有些患者在早起时直接躺在床上测量血压,这是不准确的。测量血压时需要坐在椅子上,并且保持椅子和桌子的高度合适,手臂防治的高度尽量与心脏持平为佳。

3、测量时间。

测量血压要在起床以后10分钟-1个小时之间,在测量之前需要静坐10分钟左右。

4、测量前不要吃药和早餐。饱餐也会影响血压,有些老人吃饱饭后血压会降低,但有些人吃完饭血压会升高,因此建议在没吃药和早餐的情况下测血压。

血压是时刻变化的,患者可能因为测量方法不正确、每天测量时间不固定、测量姿势不统一甚至患者的睡眠状况、活动状况或精神状态不同而产生血压的不稳定。冯颖青主任提醒,如果需要保持每日血压测量的可比性就需要每天保持尽量相同的状态测量血压。

自测血压要注意哪些问题?

自测血压可以了解自己的血压状态以及降压药的疗效,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至关重要。血压持续升高会对心、脑、肾等靶器官造成严重损伤。因此,在高血压治疗中,重点在于保护心、脑、肾血管的功能,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良好的降压药是每天服药一次就能在24小时内稳定降压。但即便服用长效的降压药,一样有人血压会起起伏伏。

在服用降压药后,如果血压得到控制,建议每周自测血压一次;如果血压未控制或血压波动大,则建议增加自测血压频率,比如每天早晚各测一次,并做好记录。这样就诊时,医生就能根据血压的控制状态调整治疗药物。

由于血压有波动,对于上班族来说,早出晚归,很难在家自测血压。很多上班族患有高血压,但测血压的积极性又不高,不能有效监测血压的控制情况。对于上班族的高血压患者,最好做一次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观察在一天内的血压变化规律,这比偶测血压更客观,更准确,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患者全天的血压波动水平和趋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颖青

冯颖青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心血管内科各种疾病的诊断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对临床急症如高血压急症、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力衰竭、心...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血压 测量血压 测血压

测量血压要注意哪些问题?测血压时间影响准确度

血压测量的是否科学,也决定了血压测量的准确度,如果不能正确的测量血压,很有可能无法测出自己的实际血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详细>>

躺着测血压和坐着测血压有什么区别?感觉身体发冷时测量血压是否准确?

血压能够有效的检测出具体的变化情况,在不同血管内分别被称为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血压改变可以受多种因素影响,外周阻力、心率、动……详细>>

在家如何自测血压?六大回答助你完美解决

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都比较低,其中跟老百姓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有关系的,还有的人知道是高血压,但是凭感觉用药,头晕了吃几片……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最准确?测血压的须知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是最准确的呢?看到这个疑问,很多人都会觉得早上测血压是最准确的,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在测量血压时应该要怎么做才能使测……详细>>

三类人测血压时需特别注意 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

血压是指血液在人体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血压高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是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引起血压高的原因有很多,如甲状腺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