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低血糖症状如何鉴别

2017-05-19 12:06:35      

1、低血糖症状如何鉴别

1)、功能性低血糖症:本病在低血糖中最为常见,主要特征为餐后2~4小时发作性低血糖反应,主要见于情绪不稳定或神经质者,中青年女性多见。一般持续15分钟左右自行缓解,患者感心悸、心慌、冷汗、饥饿等。

2)、降糖药物所致低血糖:主要因为不恰当注射胰岛素或服用相关药物所致,因患者均有糖尿病病史和降糖药物使用史,故一般可诊断。但有些老年患者发病极为隐匿,临床表现仅为渐进性反应迟钝、食欲下降,故常被漏诊,若出现以上类似症状建议急查血糖。

3)、早期糖尿病性低血糖症:本病属反应性低血糖症,多见于隐匿性2型糖尿病患者。患者多在餐后3~5小时发病,症状轻微。

病情一旦发展成严重低血糖时,由于大脑的血糖供应缺乏,造成了脑组织功能障碍,患者就会发生低血糖昏迷,出现一系列精神及神经异常表观,包括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

2、低血糖是什么

低血糖是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mmol/L即可诊断低血糖。低血糖症是一组多种病因引起的以静脉血浆葡萄糖(简称血糖)浓度过低,临床上以交感神经兴奋和脑细胞缺氧为主要特点的综合征。低血糖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严重者还可出现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甚至昏迷等。

3、低血糖的临床表现

低血糖呈发作性,时间和频率随病因不同而异,症状千变万化。临床表现可归纳为以下两个方面。

自主(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的表现。低血糖发作时由于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释放肾上腺素、去甲肾上素等,临床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

脑功能障碍的表现。是大脑缺乏足量葡萄糖供应时功能失调的一系列表现。初期表现为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躁动、易怒、行为怪异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出现惊厥、昏迷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低血糖?低血糖有哪些症状?

低血糖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指血浆中葡萄糖的水平低于正常值,当患者低血糖时会出现发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临床表现,当……详细>>

老年低血糖症有哪些症状?

低血糖的临床表现、症状轻重与血糖下降的速度、程度和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低血糖首先兴奋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然后损害脑功能,老年对低血糖耐……详细>>

低血糖症的救治原则

低血糖的处理原则,要求尽快纠正低血糖,避免低血糖引起心脑血管急性事件和反跳性高血糖。低血糖发作,神志清醒者,应该尽快饮用糖水和其他含糖饮……详细>>

低血糖晕倒要如何处理?低血糖饮食限制哪些食物

低血糖晕倒大多是犯困、饥饿、营养不良等因素造成。低血糖晕倒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进行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就会造成不可能恢复的……详细>>

低血糖的原因及症状

低血糖的原因有药物因素胰岛素:胰岛素注射过量或注射后摄食量过少而活动量相对过度,可能产生典型的急性低血糖反应。磺脲类药物:这些药物引起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