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5大茶饮帮你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2017-06-06 08:38:5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喝什么茶好呢?很多高血压患者对于一些具有降压作用的茶饮并不了解,今天不如就带你来学习下有哪些茶饮可以降血压吧。

5大茶饮帮你防治高血压

1、决明茶

高血压患者喝决明茶比较好。草决明250克,蜂蜜适量。用蜜炙草决明,待冷后贮于玻璃瓶中。每用10克,泡水代茶饮。本方能清头目,通大便,可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目昏等症。

2、菊花山楂茶

菊花、茶叶各10克,山楂30克。用沸水冲沏,代茶。每日1剂,常饮。能清热,降压,消食健胃,降脂,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及高脂血症。

3、菊槐茶

菊花、槐花、绿茶各3克。放入瓷杯中,以沸水冲泡,密盖浸泡5分钟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频饮。能平肝祛风,清火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头痛、头胀、眩晕等。

4、龙茶散

绿茶50克,龙胆草30克。共研细末,温水冲服。每次3克,每日2次。能清热泻火,平肝降压。适用于肝火鼎盛所致的高血压、口苦等症。

5、芹菜红枣茶

芹菜350-700克,红枣100-200克,绿茶10克。加水适量煮汤。每日分3次饮服。能平肝养血,清热利尿,理胃中湿浊,除心下烦热,适用于高血压,以及急性黄疸型肝炎、膀胱炎等。

日常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高血压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一般发生与中老年患者身上,它的发病率是世界上最高的,我国就是一个高血压频发大国,只是很少人重视它,那么高血压属于慢性病,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至少应注意以下几点,这样才可以预防高血压:

1、饮食要清淡

高血压病人不宜吃得过咸,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动物脂肪和内脏,以防止发胖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对于老年人,在烹调方面不宜采用油炸方式,因这类食品会增加脂肪含量。

2、心情要舒畅

俗话讲,“笑一笑,老变少”。实践证明,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应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并培养乐观、开朗、幽默的性格,相反,如果你终日处于兴奋、紧张或忧伤之中,对鸡毛蒜皮小事耿耿于怀,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液粘度增加,使原已升高的血压继续上升,诱发高血压危象、脑血管破裂等严重并发症。

3、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每天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调整身体的能量平衡,防止肥胖,而且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紧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高血压下降,也可使血甘油三酯及血液粘稠度下降。这些对预防冠心病及高血压病都十分有利。

4、经常测血压

家庭最好自备血压计,每天最好早晚各量一次血压,以便根据血压适当调整药物剂量,保持血压相对稳定。

高血压患者如何保健?

对于高血压的患者来说,我们临床上最重要的就是让血压维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但是高血压的患者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上注意起来, 那些可能导致血压过高的饮食就最好减少进食,但是具体的我们应该怎么去做还得看看专家的建议。

一、 心理因素是引发高血压的一个因素,保持平静的心境,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

二、 饮食原则、少食多餐、少盐多钾、少荤多菜。

1、 限制盐的大多数甚至严重高血压患者,严格限制500mg/d以下的钠可降低血压,每日中等限制2000mg(4-5g的盐)以下的钠可控制轻微高血压,而低盐饮食与利尿剂合月可促进利尿剂的效果。

2、 指导患者摄入低热量或中等热量的均衡饮食,以控制体重,可适当多食鱼类蛋白,

3、 维持足够的钾、钙摄入,钾与高血压之间呈显明的相关性。

4、 避免食用刺激性饮料,限制饮酒,每天最多不超过的50g白酒。

5、 睡眠对保持血压的稳定非常重要,创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必要时使用镇静剂

6、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高血压的运动疗法常采用出行,慢跑、骑车、太极拳,游泳等有氧运动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 血压 高血压

防治高血压的误区有哪些 预防高血压的5种方法

怎么来治疗高血压呢?在治疗的过程中有哪些误区需要注意的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几大要点教你预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高血压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改变你自己的不良习惯,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的发生。详细>>

高血压会烦躁失眠吗?白领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九种方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治疗八注意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以下九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平稳降压:详细>>

多渣膳食帮助防治高血压 四小偏方助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如果能在早期就注意膳食上的控制,病情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