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身体黄色结节提示血脂异常 高血脂患者护理方法

2017-05-03 13:40: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要知道是否血脂异常,最好的办法就是验血,但是很多人还是想了解,如何从日常的身体变化中去判断是否有患血脂异常前兆。小编,为此收集到了一些诊断线索,它们包括:

1。身体某些部位出现了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医学上称之为“黄色瘤”。这些结节或疹子可出现在脚后跟、手背、臀部及肘、膝、指关节等处,有的可表现为手掌部的黄色或橘黄色线条状条纹。如出现上述表现,多提示有家族遗传性的高脂血症,而且往往比较严重,应予以高度重视。不过,眼皮周围(最常出现在上眼皮的内侧)的橘黄色略高出皮面的扁平黄色瘤也可见于血脂正常的人。

2。眼睛的某些改变有时也能提示血脂异常。如在40岁以下的人中,眼睛上出现了“老年环”,表现为黑眼珠周围出现一圈白色的环状改变,往往提示有家族遗传性高脂血症的可能。此外,在眼科进行眼底检查时,如果发现小动脉上有脂质沉积引起的光散射,常常是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的表现。

3。有冠心病、脑卒中(中风)、高血压病、糖尿病的患者或体型较肥胖者,可能同时合并有血脂异常,应常规进行血脂检查。

4。家族中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较早(男性45岁以前、女性55岁以前)患冠心病,特别是心肌梗死的病人时,可能有家族遗传性的血脂异常,也应注意对其他家庭成员的血脂进行检查。

高血脂日常护理方法

1、枕头不宜过高

因为血脂过高时,其血液流动比正常人慢,睡眠时更慢,如果再睡高枕,那么血液流向头部的速度就会减慢,流量也会减少,就容易发生缺血性脑中风,也就是常说的脑梗塞。

2、不宜吃得太饱

因为饭后胃肠蠕动增强,血液流向胃肠部,此时,流向头部、心脏的血液减少,对高血脂患者来说,这样也会增大诱发脑梗塞、冠心病的危险。

3、不宜加盖厚重棉被

将厚重棉被压盖人体,不仅影响呼吸,而且会使全身血液运行受阻,容易导致脑血流障碍和缺氧,从而使颅压增高,诱发脑中风。

4、不宜服用大量安眠药及降压药

因为这些药物均在不同程度上减慢睡眠时的血液流速,并使血液粘稠度相对增加。高血脂患者原本血液粘稠度就高,血液流速相对较慢,容易诱发脑中风。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会较白天低,也不宜睡前服药。

高血脂患者日常如何保养?

(1)控制总摄入热能 原则上保持理想体重,也就是保持体重指数在20~25范围内。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体重指数>27即为超重,应减少摄入总热能。降低体重的速度以每周减轻0.5公斤~1公斤为宜。

(2)低脂饮食 总脂一般仅占摄入总热能的30%;蛋白质应占摄入总热能的10%~20%。糖类占摄入总热能的50%~60%。每天进食的胆固醇应<300毫克;严重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天进食的胆固醇应<200毫克。每天进食主要来自豆类、谷类、水果及蔬菜的纤维素应≥35克。应多吃含蛋白质及不饱和脂肪酸多、含胆固醇及饱和脂肪酸少的食物,如瘦肉、鱼(带鱼除外)、虾、豆制品、水果及蔬菜等;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及含胆固醇多的食物,如奶制品、蛋黄、带鱼脑、肝肾及肠等动物内脏。另外,应防止进食过多的糖类,包括糖果及甜食。

(3)改善生活方式 停用女性激素类口服避孕药,戒烟,避免过度饮酒。根据年龄、性别等不同特点,适当增加体力或文体活动,消除过度的精神紧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异常 高血脂护理 高血脂

身体黄色结节提示血脂异常 高血脂如何预防

一般情况下,要知道是否血脂异常,最好的办法就是验血,但是很多人还是想了解,如何从日常的身体变化中去判断是否有患血脂异常前兆。为此收集到了……详细>>

出现黄色结节警惕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怎样检查?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改变,血脂异常发病率明显升高。2007年统计显示,我国血脂异常患者人数高达1.6亿人,3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5……详细>>

高血脂就是血脂异常吗?诊断高血脂的标准是什么?

高血脂指的是身体的血脂水平出现增高,并且产生某些严重症状的疾病,比如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如果患者脂质沉淀在真皮组织内,就会导致黄色瘤……详细>>

高血脂就是甘油三酯高?高血脂和血脂异常不同

血脂就是指人体血浆内脂肪类化合物,包括甘油三酯(又叫中性脂肪)、胆固醇(包括胆固醇酯和游离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由于这些脂肪多半不……详细>>

高血脂真对人影响不大?血脂异常和高血脂不同

血脂就是指人体血浆内脂肪类化合物,包括甘油三酯(又叫中性脂肪)、胆固醇(包括胆固醇酯和游离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由于这些脂肪多半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