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率异常 > 正文

窦性心律不齐的原因是什么 窦性心律不齐怎么办

2017-04-06 14:30:05      家庭医生在线

窦房结释放出的激动频率不规则会导致心率显著快慢不均匀而引起的心律失常,称为窦性心律不齐。根据病因的不同,临床上将窦性心律不齐分为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非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窦房结内游走性节律、与心室收缩排血有关的窦性心律不齐、异位心律诱发的窦性心律不齐。

呼吸导致的窦性心律不齐是窦性心律不齐最常见的一种,都发生于儿童、青年及老年人。其发生机制是由于呼吸过程中体内迷走神经与交感神经的张力发生变化,改变了窦房结自律频率发生了周期性、规律性改变。吸气时心率加快,呼气时心率变慢,停止呼吸时心律很规整。非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较少见,病因不详,可能与情绪波动或应用洋地黄、吗啡等药物有关。

窦房结内游走性节律的激动点不固定,而是在窦房结内移动。心室收缩排血异常可以导致窦房结血液供应障碍,从而造成窦房结的自律性发生改变,引发心律不齐。异位心律诱发的窦性心律不齐可能是由心肌除窦房结以外的其他部位激动点引起的,多为发自心房的异位激动。这些异位激动可以影响窦房结的节律,使窦房结的激动提早发生,引起窦性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怎么治疗呢?

1。一般的窦性心律不齐是不用治疗的,因为人们在活动之后心率就会增快,心率增快之后窦性心律不齐现象就会消失了,而且平时人们如果可以经常锻炼的话,少吃一些寒凉的东西,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就不会出现窦性心律不齐了。但是也有一些窦性心律不齐是有明显症状的,我们要对这些窦性心律不齐进行一定是治疗才可以。

2。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这是一种我们最为常见的窦性心律不齐,主要发病于儿童、青年人和老年人之间,而中年人则比较少见,这种窦性心律不齐是由于人们在呼吸的过程中,体内的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的张力发生变化,从而使得窦房结的自律性也发生周期性、规律性的改变,即心率的快慢变化周期和呼吸周期相等。面对这种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呼吸来恢复窦性心律,不要经常生气,要保持情绪的稳定。

3。而非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则比较少见,有人认为是由于服用一些药物之后引起的,所以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必须远离这些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药品,保持情绪的稳定。

4。还有与心室收缩排血有关的窦性心律不齐,这种主要是由心室收缩排血异常导致窦房结血液供应不均与引起的,我们应该及时求助于医生,改善这种情况,以免病情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窦性心律不齐原因 窦性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是什么?窦性心律不齐的原因是什么?

相信大家都听过窦性心律不齐这个词,很多人在做心电图常规检查时,都会被诊断为窦性心律不齐,对于这个词不了解的人都会非常紧张,以为自己的心脏……详细>>

窦性心律不齐是病吗 年轻人窦性心律不齐要治吗

心律失常(cardiac arrhythmia)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详细>>

窦性心律不齐是正常的吗?窦性心律一般不需治

心律失常(cardiac arrhythmia)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详细>>

窦性心律不齐严重吗?窦性心律不齐一般不用治

心律失常(cardiac arrhythmia)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详细>>

窦性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儿童心律不齐怎么办?

窦性心律不齐跟很多因素有关,如果出现窦性心律不齐问题之后建议先去医院进行检查。部分患者出现这种症状是属于正常情况,但是也有可能是不正常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